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马田办事处“门前三包”百分百 "脏乱差"一去不复返

发布日期: 2017-03-14 10:06 [绿色光明网]

▲南庄中心街改造前,广告牌杂乱无章。

▲南庄中心街改造后,广告牌整洁统一。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马田办事处南庄地处原公明办事处中心区域,主干道南环路、振明路穿社区而过,地铁六号线南庄站就设在该区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因此,南庄人流量很大,多年来,环境渐遭破坏,垃圾多、路面破、绿化少等备受诟病。去年至今,随着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开展和不断深化,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南庄中心街、育才路、南环路等焕然一新,曾经的“脏乱差”已一去不复返。

育才路:破败泥路变身休闲绿道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庄育才路,发现路旁种满小树,树底盛开着小红花,空旷整洁的路面让人心旷神怡。不少市民在人行道上散步、骑单车,一派和谐幸福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泥路破败不堪、乱摆卖、垃圾遍地……如今“脏乱差”一去不复返,育才路华丽蜕变为千米休闲绿道,成为南庄的靓丽风景线。

据悉,去年8月,马田办事处对南庄育才路进行城市品质提升改造工程,仅用半个月,就将其打造成美丽绿道。半年来,这条绿道已成为南庄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家住南域小区的居民高小姐说:“以前这条路是泥路,一下雨就脏乱不堪,垃圾遍地,臭味百米外都能闻到;现在路变靓了,我天天和家人来散步,孩子也喜欢在育才路上骑单车,看到他天天都那么开心,感觉这条路名字没起错啊,这才是育才路!”

除了育才路,主干道南环路也焕然一新,临街商铺铺主何先生说:“以前南环路泥泞不堪,扬尘很大,我们店面到处是灰尘,顾客都不愿意进来买东西。现在不同了,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让我的生意好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据悉,南庄的“门前三包”签定率已达100%,何先生深有感慨:“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也要维护好成果,共同打造美丽社区。”

中心街:规范招牌,打造整洁商街

中心街是南庄的商业中心,主要以经营百货、餐饮为主。记者前日走访看到,街道两旁的商铺招牌统一规范,整齐大方,一目了然。据社区城管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街的门店比较密集,每个门面都有招牌,但整个街道招牌高矮、大小、材质、颜色不一致,看起来很乱。还有些霓虹灯,没有亮的也不修理,参差不齐,有损市容市貌。因此,社区对中心街进行了招牌统一工程,如今看上去整洁很多。

市民方女士说:“以前来到中心街吃饭,很多招牌都掉色了,不走到门前都不知道这家店是做什么的,现在招牌统一,颜色醒目,一目了然,道路垃圾也不见了,感觉中心街大了很多。”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以来,南庄的乱摆卖规范了,店铺的伸缩篷拆除了,乱张贴小广告不见了,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据悉,为落实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维护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南庄将加大对日常巡查整治力度,防止回潮现象,营造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文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