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建成党群E家和活力积分管理平台

发布日期: 2017-03-14 14: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为提升光明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2016年12月,光明新区建成党群E家和活力积分管理平台。该平台集信息发布、组织生活管理、积分管理、在线课堂、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等功能于一体,是新区“党建+互联网”工作思路的重要载体和最新成果。在原公明办事处试运行一年,取得良好效果,并在2016年的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党建杯”创新大赛中,获党建创新组一等奖。截至3月10日,该平台注册党员超过7000名,覆盖新区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累计访问量超过160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逐步成为新区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核心阵地。

——树立“严格管理”导向,助推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按照“党组织规范运行、党员严格教育管理”的设计思路,对原有平台的功能模块进行升级改造,特别是按照今年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有关要求,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模块化、规范化、流程化设计和管理,通过信息化再造,真正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起来,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起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来。平台运行以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及时率和完成率实现同步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引入“声誉管理”模式,强化党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平台中创造性地提出了积分管理模式,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工作、学习及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积分,并在平台网站上分领域进行公布。同时,针对个别工作主动性不强的党组织,新区还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将前十名和后十名的党组织每两个月拿出来“晒一晒”,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基层党支部中形成了大竹商会党支部“爱心列车”等多个品牌项目。

——按照“统筹推进”思路,实现平台建设与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同步推进。为加强平台日常管理,新区要求各级党组织均设立平台管理员,一般由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目前新区拥有一支600余人的管理员队伍,实现所有支部全覆盖。邀请平台开发团队为管理员进行系统授课,配发《使用手册》,建立QQ群进行在线问询指导,保证了平台管理的规范高效。同时,今年初,新区还针对包括平台管理员在内的全体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以工代学等多种形式,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

接下来,新区将根据市委组织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部署要求,在完善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对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将平台做优做强,使之能够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需要。同时,将建立平台运行管理中心,配备专门工作人员,为新区广大党员提供各类管理和服务,努力使平台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推动新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一宁 詹峻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