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将开展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17-03-16 22:3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亚京)3月16日上午,光明新区召开2017年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13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暨2月份安全生产形势点评会。会议指出,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将举新区之力在1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3项专项整治具体内容包含以下方面:

(一)危险边坡专项整治

以新区交通工程类边坡、水利工程类边坡、城管领域边坡、在建建筑边坡工程、地质灾害类边坡以及其他各类边坡为重点,对新区边坡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认定,明确具体整改措施,100%落实监测预防措施,加快实施治理加固工程,2017年前新区已查明的危险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得到治理。进一步完善我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抓紧完成新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工作,提高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管理水平,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地面坍塌专项整治

按照“全面体检、重点诊断、对症下药、日常保健、建档立制”的总体工作安排,继续全面排查地面坍塌安全隐患,重点开展对道路、地下排水设施、三旧小区等区域地面坍塌隐患的检测评估和专项治理,100%落实监测预防措施,加快实施治理工程,严防事故发生。

(三)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轨道交通工程、道路交通工程、水务工程等建设工程领域的施工安全监管。重点突出对建筑工地起重机械使用、临高临边作业、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地下暗挖等高危作业环节的检查治理,强力推行高处作业防护标准化、定型化、工具化,严格落实高处作业管理人员带班作业等管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整改、监督核查、隐患消除的闭合式管理,有效遏制高坠、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高发态势。

(四)老旧房屋专项整治

全面排查光明新区辖区范围内在1994年7月11日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 》生效实施前依法建造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排查内容包括质量、消防、电梯、燃气、水、电、地质灾害、危险边坡等方面的安全隐患,逐栋(处)建立排查档案。彻底整治老旧房屋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台账,及时整治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根据隐患危急程度张贴安全标识,直至该老旧房屋整治完成,安全隐患消除为止。

(五)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

进一步摸清并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风险点、危险源,深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的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涂料生产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气体类危险化学品企业、“环保油”等专项整治,开展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执法措施,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六)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和锂电池生产专项整治

组织开展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活动,督促2016年初步完成整治的金属涉爆粉尘企业深化巩固技术改造成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防止隐患回潮。加大跟踪核查力度,严查严禁已关停取缔企业擅自恢复涉及粉尘工艺的生产经营活动。将木粉尘、静电喷涂和粮食饲料粉尘纳入整治重点。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的,严格落实关停取缔等执法措施,坚决防止粉尘爆炸事故发生。以锂电池生产、加工和储存企业为重点,提升行业安全本质水平。以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为重点,继续对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工贸企业进行再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和健全监管台账。

(七)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多发、易发事故路段、节点的改造和综合治理,完善道路安全防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治理和专项执法行动,继续深入推进“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泥头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员的监管监控,依法从严查处酒驾、超载、超速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八)消防重点区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突出对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严重、久拖不决、存在复杂利益纠纷、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重点区域和高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全面排查梳理消防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三必查”和“四不放过”等刚性问责措施, 以铁的手腕进行彻底整治,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严防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

(九)电气线路专项整治

重点组织开展老旧住宅区、城中村等电气线路安全基础薄弱、线路老化问题突出、火灾隐患严重区域、场所的电气线路改造,全面改善和提升上述区域、场所电气线路安全水平。推动建立电气设计、施工安装及电气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等多环节监管体系,逐步规范电气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设计、管路敷设、维保检测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有效预防因电气线路问题引发的火灾事故。根据城中村弱电线路实际,城中村弱电安全整治原则上采取下地的方式实施,推进弱电整治有关工作。

(十)违法建筑安全排查全面管治专项整治

组织开展对违法建筑质量安全的全面普查和专业评估鉴定,一栋一档,建立违法建筑质量安全档案,对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治,及时修缮加固。对于质量不合格、存在垮塌等危险的违法建筑,依法坚决予以拆除。根据新区既有违法建筑消防实际情况,加强违法建筑消防安全改造指导,对于整治不合格或整改无望的、发生火灾等事故的,依法依规坚决落实停止使用、停止出租或坚决拆除等执法措施。

从政策机制、管理体制、法制监督、科学规划、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宣传教育等多个层面实施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确保新区“城中村”及违法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得到扎实开展和彻底根治。

(十一)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工作

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作为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城市环境的重要内容,在充分利用、规范和整合新区现有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基础上,通过清理整治一批安全基础薄弱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构建布局合理、机制健全、安全规范、管理科学的回收站点,促进新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十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

结合各农贸市场实际情况,按照“一市场一方案”的原则确定市场既有建筑、经营规模、设施设备、柜台设置、市场准放等标准并进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社区为主体组织实施,办事处负责协调、指导和监管,确保工作进度。

(十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加快新区消防场站建设。加快建设完成2个公明特勤、塘家消防站,田寮消防站12月底前开展室内外装修建设,12月底前开展长圳、东周、李松蓢消防站前期工作,完成施工图设计;12月底前开展红花、将石、圳美消防站前期工作;市政消火栓项目3月完成施工图设计,12月底前建设完成。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亚京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