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一山一河一公园一绿环 长圳观光出游带呼之欲出

发布日期: 2017-03-17 10:35 [绿色光明网]

长圳社区生态停车场。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沿着长圳路往里走,一条精心打造的休闲绿化带初展新姿:面积数千平方米的乱摆卖疏导点、颇具匠心的街心公园、绿色生态停车场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给人以美的享受。五六万辖区居民的生活方式正式渐变,吃完饭去家门口的街心公园转转,在路上散步消消食,大家也更乐于出门聚友。

这是玉塘办事处长圳社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带来的实惠。长圳社区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打造、重点安排”的思路,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狠下功夫,根据居民迫切需求,重点优先安排提升长圳路沿途品质,并着眼辖区实际布局长远,未来将形成“一山一河一公园一绿环”的观光出游带。

紧贴群众需求 重点提升长圳路

“早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之初,我们就通过调研听取老党员、群众还有企业员工等多方面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及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经过收集整理,发现大家对提升长圳路品质最为关切。因为它是社区最繁华的道路,是进出社区的主干道。”长圳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杨明说。

经报玉塘办事处批准,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打造、重点安排”的思路,长圳社区将提升长圳路品质作为整个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重点,在前期对长圳路两旁违法乱搭建进行清拆整治的基础上,相继建设了街心公园、儿童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等绿化景观设施。并对长圳路的市政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更新了道路隔离带,种上了整齐的行道树,人行道也拓宽铺设了新地板砖。

同时,长圳社区还清理了长凤路两边的乱摆卖和乱搭建,在原址铺上草皮和种上绿树,形成了一条小型的绿化长廊。针对社区公交线路较少、出行不便等情况,杨明又联系了共享单车运营方,在长圳社区设置了投放点,推动解决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社区大变样 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这一系列行动取得成效后,长圳社区居民得到了实惠。市民许女士说,长圳社区变美了,在老居民的眼里也更有魅力了,在这里生活有滋有味。“长圳大变样,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时隔一年重回长圳务工的小伙子陈鹏也说,这次回到长圳的一家工厂上班,虽然工资跟前年相比没啥变化,可自己更愿意呆在这里,好好打拼。

近日,记者现场走访长圳社区发现,长圳路、长凤路、长祥路路面干净整洁,两旁行道树笔挺、绿化带错落有致,行人的脚步都变慢了。尤其是长圳路长圳居委会公交站台路段,街心公园、儿童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形成了一条休闲带,前来休憩的居民络绎不绝。

目前,长圳社区在对违规招牌进行整治,使其更加统一规范。长圳社区还将巩固现有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成果,坚决防止乱摆卖、乱搭建“回潮”,进一步加大对后街背巷等卫生死角的清理力度,提升社区环境质量。

根据规划,未来长圳社区会形成“一山一河一公园一绿环”的观光出游带。“我们社区周围有大雁山、茅洲河,这是我们社区的特点,所以我们会围绕着一山一河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原有的长圳社区公园景观,形成一道围起来的绿环,让我们长圳社区的居民能够亲山乐水,生活得更有品质。”杨明说。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