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凤凰城海绵城市试点申报备案建设项目55个

发布日期: 2017-03-24 16:4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道路及地面硬化的占比不断提高,不可避免地改变一些水系结构。这不仅易造成城市内涝,也间接影响着河流径流量和污染治理。建设海绵城市,打造城市“海绵体”,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一把钥匙。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情况”指标已被纳入2017年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下一步深圳市将全面发力,确保“全年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以上,全年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达到150项”的年度任务落实。

示范项目1:

凤凰城国家试点项目

即将完成考核

2016年4月,光明新区凤凰城成功申报为全国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该试点申报的备案建设项目达55个,包含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等项目及设施,建设总投资约40.92亿元。

日前,记者来到凤凰城公园路及新城公园,发现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设置了一些“雨水篦子”;公园路绿化带两端,还出现了两条“V”字形的人工浅草沟。深圳市海绵城市工程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俞露告诉记者,汛期时,绿化带的雨水难以排出,极易造成路面积水,浅草沟这一设施,可以收集绿化带的雨水,防止其外溢流进路面。

记者还发现,绿化带边每隔五六米就会铺上数十块鹅卵石,俞露指出,这种设施显示出海绵城市中“滞”的特点,可以阻滞绿化带雨水外流,具有排涝的功效。从改变下渗方式到建设凹槽收集雨水,再到利用绿植和人工小型建筑滞缓雨水的流速。见微知著,这一系列小小的设施极大地减少了雨水管网在汛期的排涝压力,它们与地下排水管网共同构成深圳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缩影。

俞露还告诉记者,光是参与凤凰城海绵城市设计就有30余人,凤凰城试点项目即将完成绩效考核工作,正快马加鞭地完善施工细节。

示范项目2:

龙岗河湿地公园

既蓄水又净水

3月20日,记者来到了背靠丘陵,面朝大河的龙岗河湿地公园,实地走访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二期湿地公园及水质改善工程。据悉,该项目是一项以水质处理与生态景观相结合的项目,也是龙岗河综合整治项目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生态景观部副部长于远燕向记者介绍到,龙岗河是深惠交界河,为使水质尽快达标,除正常的治理工程外,还结合附近的地理特征设计起建龙岗河湿地公园。

据于远燕介绍,原来这处湿地公园是由几座池塘改建而成,从远处的丘陵脚下分为三个层级由高至低依地势分布。该公园在设计时选择因地制宜,利用附近的地势特点,将几个池塘打通,层层相连,形成一片贯穿的湖体。这样,从附近丘陵汇集而下的雨水,可层层“蓄”、“滞”于湖体,经湿地植物的净化和过滤,通过生态排水沟流入龙岗河。

记者了解到,除了背负着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湿地公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功能,就是将龙岗河下游的横岭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通过公园里的绿植、砂土等生态净化方式进一步净化处理后,再排入龙岗河。


6个字带你看懂海绵城市

1.“渗”:利用各种路面、屋面、地面、绿地,从源头收集雨水。

2.“滞”:降低雨水汇集速度,延缓峰现时间,降低排水强度,缓解灾害风险。

3.“蓄”:降低峰值流量,调节时空分布,位于水利用创造条件。

4.“净”:通过一定过滤措施减少与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

5.“用”:利用与水资源化,缓解水资源短缺,提高用水效率。

6.“排”:构建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避免内涝等灾害,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郭宇立 通讯员 靳亮亮

来源: 深圳晚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