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全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凝聚宣传最强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17-04-17 14:56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凝聚全民发展共识。”4月13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2017年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省、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4月12日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并对新区宣传文化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相关调查和统计表明,网民2016年最关注光明新区的“十大关键词”揭晓: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城市品质提升、公共文明提升、茅洲河综合治理、干部队伍建设、街道分设、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华星光电G11项目。据统计,光明新区“大项目建设”相关话题阅读量逾212万,“安全生产”话题阅读量超过152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话题阅读量超过111万,其他关键词相关报道和话题的阅读量均逾10万。

引人关注的是,普通百姓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和事件,与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高度契合。2016年,光明新区紧扣“城市管理治理年”主线,重点发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工作,从干群精神面貌到城市治理实效均发生巨大转变,新区用实际行动交出的优质“光明答卷”,赢得了老百姓的关注和点赞。

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表示,宣传、舆情、文明、文化四项工作,既有侧重点,又有密切联系,都是通过春风化雨、滴水穿石、润物无声,来提升整个城市文明水平。同时,四项工作既是一个树立正确导向的过程,也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它们能够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由此转化成政府的具体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反过来,政府也能通过宣传和引导,让老百姓关心并参与到政府工作中来。邝兵强调,宣传、舆情、文明、文化四项工作均是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谋好民生大福祉。

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周子友传达有关工作精神,新区领导邓艳东主持会议。

主动“发声”

精彩讲述“光明好故事”

2016年,光明新区宣传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打赢一场场舆论“硬仗”,在重要活动中创造一次次“精彩”。既宣传弘扬正能量,成为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发动机”,又借力舆论监督,成为社会治理、解决“痼疾”的“纠错器”;同时公共文明建立了一整套区级测评工作机制,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晴雨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舆论保障。

据悉,2016年,紧扣“城市管理治理年”主线,围绕市及新区重点工作,光明新区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播)相关新闻3978篇,在区属三家媒体开辟专栏(题)103个,刊登社论16篇,正面报道率达95.8%。光明新区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做出的工作成效,已成为一个个“光明好故事”,深入人心。在荣健农批市场、信兴养鸡场、鑫博盛润景科技园拆违中,光明新区通过提前策划、分步报道,成功向老百姓传达了新区拆除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作风。

光明新区通过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海绵城市、光明小镇、中山大学项目、产业扶持政策、文博会、高交会、新媒体短片节、地铁六号线、华星光电G11项目开工等代表新区特色和亮点的重要项目、活动进行持续式、追踪式报道,全面勾勒出新区2016年经济社会各领域良好发展态势。并借文博会、高交会、新媒体短片节等国际性、全国性展会和活动的平台,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和形象推介,主动讲好“光明故事”。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声”,成功塑造新区“优秀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沃土”等形象,展现光明新区既给“真金白银”,又给“发展空间”,筑巢引凤、招才纳贤的真诚意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6年,光明新区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光明新区宣传舆情统一指挥平台”,光明新区全年共下发处理舆情800余宗,响应率接近100%,解决率超过80%。


多措并举

写好公共文明“大文章”

2016年是光明新区公共文明建设收获颇丰的一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光明新区公共文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既着眼常态化机制建设,又注重“对症下药”、立行立改,运用一线工作法、案例分析法、正反工作法等,将协调会议开到了社区、开到了现场,将问题解决到一线。同时,光明新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紧密协作,合力写好公共文明“大文章”。

光明新区公共文明和交通文明实现指数“双提升”。其中,公共文明指数在去年第三季度得分84.42分,排名全市第九,与全市平均分差已从过去10多分拉近到现在3分左右,进步明显。交通文明指数由2016年1月份61.49分提升至今年3月84.97分,在今年3月、2月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第五,连续9个月稳步上升,创出交通文明测评以来历史新高,稳定在全市中等偏上水平。

可圈可点

文体事业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6年,光明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可圈可点,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正式落户新区,为新区影视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编制《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光明片)文化产业概念规划》,对重点发展方向、发展布局进行规划。促进自行车、内衣、钟表等传统制造产业成功转型升级,引进了烙画、陶瓷、茶、红木等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企业。推出新区首个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增强新区对文产企业的吸引力。2016年文博会新区2个分会场和5个专项活动点累计交易额达29.47亿元,其中分会场达26.10亿元、同比增长53%。

同时,新区文体事业全民共享更加丰厚,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目前,光明新区正加快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田寮文体中心、下村东宝中学祠堂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区级文体事业资金6998万元,同比增长34.4%。舞蹈《添丁祀》、歌曲《情暖深圳湾》等文艺精品在省市各级舞台频频获奖,全年获得各类文体奖项70余项。撰写《光明故事》历史人文系列丛书之一,成为新区不可多得的融历史性、文学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的地方史志文献之一。新区现有60处不可移动地形位置文物全部得到精准确认,开展寻找“光明记忆”活动26次。全年开展新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光明梦想秀”等各类文体活动4023场次,受惠群众68万人次。

提速增效

凝聚宣传最强“正能量”

光明新区将2017年确定为新区的“城市品质深化年”,并提出打好交通大会战、做好山水大文章、谋好民生大福祉三大战役。2017年,光明新区宣传文化战线将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新区“城市品质深化年”目标,改革创新、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宣传文化工作的执行力、影响力和引导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城市公共文明建设上,光明新区将紧密结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区级公共文明巡查测评力度,完善巡查、通报、考核及培训等机制。

在文化产业创新融合上,以茅洲河水环境治理为契机,发挥好文化产业资金引导作用。重点办好第十三届文博会和第八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推动新媒体视听产业基地落户光明。引进新文化产业项目,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进驻光明。

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发展上,继续加快推进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田寮文体中心、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建设,推动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到70%。在创新中继承和弘扬“公明醒狮”、“玉律麒麟舞”等文化遗产。

会上,邝兵对新的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邝兵要求,一是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化文化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围绕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齐心打好攻坚战。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最强的正能量。四是深化公共文化的供给侧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五是健全舆情应对机制,把好舆论的安全关,为光明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增创新优势。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