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一年轻妈妈病逝捐眼角膜:留下眼睛看着儿子长大

发布日期: 2017-04-20 20:44 [绿色光明网]

告别致敬伟大的年轻妈妈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黎安其)2017年3月30日,朱丽(化名)因结肠癌病情恶化住进了深圳市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光明新区妇幼保健院。4月16日,朱丽终因结肠癌扩散,医治无效不幸辞世,年仅34岁。家人按照她的意愿签署了器官捐赠协议。她也成为了光明新区中心医院首例角膜捐献者。

与癌抗争一年余,临终前决定捐献眼角膜

2015年6月,朱丽被确诊患上了结肠癌。在和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她先后接受了三次手术以及多次常规化疗,病情曾一度好转。但今年3月30日,在与结肠癌抗争了一年余后,朱丽再一次因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4月16日,朱丽终因结肠癌扩散,医治无效不幸辞世,走完了她34年的人生。4月17日,在医院为妻子最后一次办理手续的郭世锋神情显得很悲伤,他说自己支持妻子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因为他知道妻子太想“看着”他们的儿子长大成人。

当朱丽得知可以器官捐献,她请求护士长帮她完成最后一个心愿,“我想去世后把我的眼角膜捐出去,你看行吗”朱丽与丈夫郭世锋进行了商量决定,“我患了癌症,眼角膜是死后唯一还能用的器官。反正也带不走,如果能让其它人重见光明,拯救其它家庭,那我也会很高兴!有缘的话说不定还能看到儿子长大呢。” 郭世锋复述出朱丽说过的这段话时,已是两眼通红、泣不成声。最终通过红十字会,朱丽的遗愿在4月16日得以实现。

好人帮助好人,爱心回报爱心,临终关怀暖人心

事后,朱丽的丈夫一再对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表示感谢,感谢这段时间医护人员和义工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朱丽生性乐观坚强,即使身体承受着极大的痛苦,但自始自终,她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在最后的几天病痛折磨的她说话都困难时,她依然对所有帮助她照顾她的人不忘说一声谢谢,还时刻提醒义工接触她的身体后要记得洗手消毒,处处为他人着想。看到这位善良坚强的妈妈被病痛折磨着,普外科的医务人员心疼不已,全科人员对她格外的照顾。

由于家属需要工作以维持生计,一直没有太多时间陪伴照顾。卧床期间所有大小便护理等都由护士承担,护长刘伯宇每天像对自己孩子一样问问她想吃点什么就给她买,安排医院饭堂专门为她煲营养汤。当护长要付钱的时候,饭堂吕经理却怎么也不肯收钱,他说要向护长学习,很荣幸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这样,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始了一场爱心接力。中心医院U站义工探访队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便主动提出要照顾她,陪她走完最后一程,帮她倒水、漱口、擦身、喂她吃点东西,帮她换浸湿的布垫等等,她的腿肿胀疼痛难忍的时候,义工陈兰用自己凉凉的手抚摸,这能让她好受一些。她说她有很多的东西都没有吃过,想尝试一下,有一天忽然很想吃山竹,由于未到山竹果成熟的季节,市面上的水果店都没有货拿,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普外科的护士跑遍了光明的市场和超市,最终护士刘丹才在离医院十公里外的水果店找到。

生命最后两天,她说想要跟儿子过一个“生日”,大家都知道这个“生日”也许就是最后一面,为了满足她的心愿,科室医护人员和义工队一起策划了最后的生日聚会,经过精心装饰,把病床装饰上了五颜六色的气球、鲜花、彩带等等,尽可能让这个最后的“生日”温馨一点。义工陈兰还为她买了一个蛋糕和一束鲜花,即使她知道朱丽根本吃不了。朱丽的丈夫通知了其它家人来参加,这是一个强忍欢笑的聚会,朱丽安慰8岁的儿子:“你要做一个有用的小青年,做一个最棒的男孩,只要你好好的,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你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妈妈走了以后,妈妈的眼睛还会留在世上,看着你长大。” 面对年幼的孩子,朱丽如此不舍,旁人泪如雨下。

郭世锋告诉作者,对于朱丽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刚开始她的兄长曾表示十分不理解,生命弥留之际,她的坚持和医院工作人员的劝慰,终于得到了全家的支持。捐献眼角膜的公益活动,不止向社会献出一份爱心,还能给别的家庭带来希望,捐献眼角膜是指去世后捐献,但生前要办好有关手续。捐献者必须是生前的自愿或身后家属同意,以尊重自愿为原则。

好人帮助好人,爱心回报爱心。郭先生将一面写有“德医双馨,情系患者”的锦旗亲手交到普外科,连声称赞光明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医护团队医德高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爱的暖流在不息涌动,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用自己的耐心,细心,责任心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感激。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