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以“三型三倾斜”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17-04-21 09:4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近日,记者从新区组织人事局获悉,过去一年,光明新区在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编制职数极其有限的紧约束条件下,大胆创新思路及方式方法,以“三型三倾斜”为改革模型,坚持向科学治理要编制、向社会要编制、向科技要编制、向共享要编制,建立科学动态调整机构编制机制,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有力激发新区体制机制新活力。

“三型”即按照“金字塔型”设置办事处机构。按大科室方向综合设置各办事处“10+1+6”内下设机构框架,进一步明确了新区和办事处两级的职责定位和事权划分,将专业性较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教育、卫生等职责交由新区职能部门承担。按“橄榄型”创新执法体制改革。实行“以区为主、区街共管”的管理模式,将城市管理、规划土地、安全生产、劳动、城市建设、环保水务、文化市场等7大类行政执法上收新区职能部门,并通过派驻中队在办事处开展执法的方式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按“杠铃型”深化大部制设置。以构建精简组织架构,优化职能配置,科学界定职责边界,提升服务为目标,先后增设了新区群团工作部、政法办、文体教育局、环保水务局等4个区直部门,并全方位做好职责调整,第一时间启动筹建运转。

“三倾斜”即按照“向基层单位倾斜、向新设机构倾斜、向执法工作倾斜”的原则,完成新增232名公务员编制分配工作。配合机构编制调整,同步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年完成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6项;抓好“强区放权”承接工作,及时配强承接部门工作力量,积极推动流程再造;继续压缩进驻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光明分厅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整体压缩时限基本达到60%以上,切实提升行政审批和服务效能。

宝安日报 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林学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