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图书馆建立“悦读时间分享平台”

发布日期: 2017-04-21 10:0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获悉,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暨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期间,全市将举办218项380场精品读书活动,同比增长超过50%。今年,各级图书馆将联动协同,活动进社区的规模也将继续扩大。此外,今年读书日大幅增加了线上活动和针对未成年人的活动数目。

地铁里开图书馆扫二维码看电子书

为了适应市民对移动阅读和网上阅读的需求,今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大幅提高了线上活动的比例。深圳图书馆与港铁(深圳)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将深圳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引入地铁,开展“M地铁·图书馆 好书放‘4’读”大型公益阅读活动。乘客即读者,通过移动终端扫描电子图书二维码即可实现在线阅读,或将电子图书下载至深圳文献港APP,随时随地乐享数字阅读新生活。

此外,福田区图书馆完善微信平台“选书帮”服务功能,提升微信服务质量;光明新区图书馆联合深圳商报及各区图书馆共同建立了“悦读时间分享平台”,开启阅读公益行动。

100个儿童阅读带头人带动100个阅读小组

读书日期间,深圳全市各级图书馆将联合举办多项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共读半小时”活动今年继续举办,活动范围更加广泛。深港两地公共图书馆今年将继续合作举办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及获奖作品联展活动。今年新增的“童读接力百团计划”,将在全市招募100个儿童阅读带头人,并以他们为核心带动培育100个具有共同兴趣的阅读小组,引导更多孩子读书和爱上阅读。“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今年在亲子阅读推广活动的基础上,新增面向青少年、青工的阅读推广活动和文化名人名家讲座。

21天亲子阅读挑战关注未成年人阅读

2016年,《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将4月23日定为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以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的设立为契机,今年4·23系列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的活动数量大幅增加,各个图书馆均策划了专门面向小读者的活动。

深圳图书馆“少儿智慧银行”之21天亲子阅读挑战活动,通过线上(微信)的活动方式,发起亲子阅读的倡导,鼓励儿童和家长坚持阅读21天,培养阅读种子。福田区图书馆将举办“亲子诗歌朗诵视频大赛”,罗湖区策划了“悠悠千古事 朗朗书声传——少儿系列阅读活动”,光明新区图书馆组织了“大眼睛亲子阅读绘”和“小奶牛故事会”等一系列亲子阅读活动。


■小贴士

快来参加读书日活动吧

深圳图书馆▶▶100个公共空间“共读半小时”

23日下午3时—3时30分,100个公共空间将同时进行“共读半小时”活动,包括社区、公园、商场、学校、咖啡厅、南头古城、工业区、福利中心、游艇会等,每个共读地点都有30人以上参与阅读。

“共读半小时”旨在引起民众对阅读的关注,提倡的是阅读本身而非阅读的形式、地点和时间,用仪式感的阅读行为呼吁更多的市民回归阅读、关注阅读。

此外“共读半小时”将开展线上接力活动,市民可以通过微信转发H5页面,以接力方式亮出自己的阅读态度,进行随时随地的阅读。

市民可以直接前往共读地点参与活动,也可通过在线接力转发亮出热爱阅读的态度。

深圳书城中心城▶▶“小小阅读推广人”为你荐书

23日上午,22位“小小阅读推广人”将首次亮相向公众推荐好书,尤其是适合青少年儿童阅读的好书。

“深圳—上海儿童阅读交流研讨会”将在南区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旨在推广深圳和上海在发展儿童阅读文化事业的经验,交流双方在儿童阅读建设、童书评选、儿童文学创作方面的成果,促进两地阅读交流与合作。来自上海《少年文艺》主编周晴、魔法童书会总干事冷云、儿童文学作家萧萍将作主题演讲。

20日至23日,4·23童书/益智产品展配会将在负一层青少店“趣阅岛”“榕树湾”绘本区举办,为深圳亲子家庭陈列出上万种精品童书(6000种绘本、3000种儿童文学名著、500种艺术类、500种百科类)、幼教装备、益智类商品及创客作品。

少儿图书馆▶▶亲子共度“图书馆之夜”

在深圳第二个“未成年人读书日”里,约130个小读者家庭将受邀来到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在阅读中度过难忘一夜。

晚9时,“集体阅读”将拉开“图书馆之夜”帷幕,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和黑鹤将以“美女与野兽”的组合来到现场与孩子们见面。接下来,“分组阅读”以“童话大乐园”“国学棒棒堂”“梧桐读书会”“艺术时光机”“英语米饭团”等活动区,让孩子们充分感受阅读的乐趣。

最后,孩子们将和家长亲手搭建并入住小帐篷,手捧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赠送的图书,享受惬意的帐篷亲子阅读时光。

南方日报 记者 苏妮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