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羌新陂头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中

发布日期: 2017-05-07 19:23 [绿色光明网]

新陂头农贸市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欧阳州武 尹峰)5月5日上午,记者从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获悉,社区新陂头农贸市场正在按“光明新区三月城中村安全整治工作会议”要求,按计划有序改造当中。目前,市场已完成消防池、天花顶重建翻修和摄像头安装工作,剩余工程将于7月初完工。届时,新羌新陂头农贸市场将焕然一新,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方便的买菜购物环境。

十四年经历三次变迁 陪伴光明发展

据悉,本次改造从2017年3月正式开始,总投资140万元,将全方位对市场内外部进行改造。新陂头农贸市场总面积共有1500平方米,经营摊位70余个。整个升级改造工程包括加装监控、摊档升级、天花翻新、地砖重设、污水管网重建和加装消防池等六个主要部分。

早在2004,由于新羌社区没有农贸市场,居民们买菜要远去圳美、光明市场买,而且也不是每家每户都能每天去买菜,经常是今天这家骑摩托车出去,邻居们叫他顺便带一点菜,明天另一家出去,则叫另一家带一点,除了外出买菜外,村内还散落着一些零星的卖菜点。尽管如此,那时的居民们买菜的需求仍有着很大的缺口。

在那种情况下,2004年6月,在得到上级部门批准之后,社区在现在新陂头农贸市场的地点建起了一排的铁皮棚,将辖区内零点的菜贩统一号召至此地,集中售卖。新陂头农贸市场渐渐开始了雏形。新羌社区相关负责人袁书记回忆道,那时我们用了15万,建了900平米,也就是想解决我们这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当时也不是每个社区都有农贸市场的。

市场的第二次变迁在2011年,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原本的铁皮棚市场已渐渐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买菜需要了。获批后,新羌社区建立起了现有新陂头农贸市场的轮廓,当时市场有一条“潜规则”,菜价不能高于其他市场,就是为了最大化的满足务工人员和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直到现在,这个传统也一直保留了下来。第三次变迁便是2017年改造升级,不仅在硬件上得到了升级,而且在卫生等软件方面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每天一次清洗、两次运送垃圾、定期消毒、不定期清理下水道。”是市场管理方运营的一条准则。

为买市场地砖 多次奔赴佛山建材市场

据了解,农贸市场重新铺设防滑地砖是这次改造的一个重要工程之一。新陂头农贸市场共有摊位70余个,多年以来,市场内部通道都是水泥简易道路,长期磨损导致地板的坑洼不平,部分地面积水严重,有些居民在买菜时只能小心翼翼的避开那些坑洼之处,带来了不便。

于是,新羌社区相关负责人袁书记和市场负责人梁主任借着这次改造机会,按照“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的原则,多次去佛山建材市场寻找农贸市场改造的建筑材料,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这种地板砖。袁书记说:“在买地板砖的我们考虑的最多,既要考虑摊主们进货拉货时压不坏,又要考虑老人家来买菜时防水防滑问题。”最后,经过反复讨论之后,终于在千余种品类中买了一款3厘米厚的防滑防积水的大理石和一款耐磨耐压的厚地砖,整个市场计划大理石铺设900平米,地砖400平米,铺设完成后,可持续使用10年,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现有的买菜卖菜的硬件环境。

在摊档的翻新上面,他们曾多次和摊主进行了沟通,除了建设水泥摊位主体和统一的贴外部瓷砖之外,他们还针对菜档和肉档不同的情况进行分别改造。在菜档上,按照摊主需要,增加立体不锈钢置菜架,方便摊主摆放菜品。在肉档上,针对油腻难清洗的特性,将特殊铺设摊位面板,方便摊主的清洗和清理。袁书记说:“我们下去和他们说要改造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支持,很多摊主叫我们搞一条木头的置物架就好了,因为他们也知道不锈钢的比较贵,我就和他们说,要改造就一次性改好,不锈钢架子既美观又实用,为了你们方便,也为了居民买菜方便。”

增28个探头 改造150米下水道

据介绍,原先的农贸市场是没有监控摄像头的,加之晚上农贸市场不上锁,有时会出现蔬菜档时蔬被盗和肉档工具被偷的情况,看着损失的物品价值不高,摊主也只好不了了之。这种情况下,摄像头的加装必不可少,借这次改造机会,新羌社区为农贸市场加装了28个摄像头,每个通道、每个摊位都可以兼顾,整个市场无死角覆盖,并且摄像头影像联通至24小时保安处,解决了市场无法全面监控的难处。梁主任称,摄像头安装后,将有效杜绝这种小偷小摸的行为。

除了增设探头外,改造下水道也是农贸市场改造的一项最重要工程之一,原先市场的排水只用一条20cm的胶管,经常会发生堵塞,导致污水的倒流,不仅味道难闻,而且还一定程度上滋生了蚊虫。

“我们这次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袁主任说。据介绍,市场下水道将建设150米下水管,从原先的20厘米胶管替换成为80厘米的水泥管,同时增设6个40cm*60cm的沙井口,定期清理下水管里难以排除的杂物,在150米外还有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室,在经过滤油滤杂之外,联通至市政管网之中,形成完整的污水处理链。另外,将对市场内的明渠进行加盖处理和提高冲洗次数,进一步减少气味,防止蚊虫滋生。

相关负责人袁书记说:“我们这次的农贸市场得到了上级政府、居民、摊位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要感谢他们。市场改造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用电安全等等,在安全的同时,能让市场变的干净整治,让我们社区变的更加宜居,让我们光明变的更加美丽,我觉得这样就够了。”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