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万人齐聚光明新区公明水库植绿 共建美丽深圳

发布日期: 2017-05-08 15:43 [绿色光明网]

深受市民欢迎的国际植物学大会立体留影板。  

深圳新闻网讯 虽然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许多人每日沉浸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中,但这并不能阻挡深圳市民、企业爱植物、爱自然、爱生态的脚步。同样,深圳作为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在筹备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进程中,更注重公众参与互动,积累了众多新老“粉丝”。

种下一棵树,对美好的绿色未来贡献一份力量。昨日,“关注植物,关注未来”——迎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公益植树活动(第二站)在光明新区公明水库举行,近万人参与,市民热情高涨。同时,市城管局(林业局)也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宣传推介了本届大会,可谓是共建美丽深圳的一个典型缩影。

市民爱树种树热情高

此次公益植树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植物,关注未来”,是为了迎接即将于今年7月在深圳召开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我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来。活动由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光明新区管委会、深圳市绿色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倡议举办。

活动现场布置精心,几块展板为现场市民介绍了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及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等的信息。活动开始前,许多市民纷纷在愿景墙上留下自己对“关注植物,关注未来”的期许,并在留影板后一展笑颜。

活动启动仪式上,关于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相关信息的知识问答掀起了本次活动的小高潮,现场市民纷纷参与抢答,气氛热烈。

昨日的活动是公益植树活动举办14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绿色创造未来”的主旨。活动得到了理光集团、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安信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有限公司、松下泰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美新美爱心基金会等150家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参与人数近万人,其中一些企业更是连续多年坚持参加。

虽然参加此次活动的多以公司为单位,但不少人带着小孩前来,他们对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充满好奇。种树时,大人、小孩热情高涨。根据种植地点的不同性质,此次种植树种有宫粉紫荆、凤凰木、火焰木等,这些树木将为光明公明水库增彩添绿,为深圳美好的绿色未来贡献力量。

本届大会注重社会公众参与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国际植物学大会也长期致力于向公众传播植物科学知识、倡导热爱植物保护环境。此次公益植树活动就是对这些理念的最生动的诠释。

深圳市民热心参与植树活动,爱自然爱保护生态,而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也十分注重社会公众参与。除了此次公益植树活动外,本届大会自筹备伊始,从2015年至今,已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受到市民的欢迎和热捧。

2015年“国际植物日”期间,大会秘书处举办了“国际植物学大会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国际植物日纪念活动”,随后陆续组织开展了“山茶科植物专题展”、“走进基因科学”、“秋海棠科植物专题展”、“植物标本馆探秘”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等系列科普活动。

2016年9月全国科普日之际,大会筹备办还联合北京、上海、云南、陕西、深圳等地的植物学会和科研机构同时举办主题为“绿色创造未来”的5市9地联动科普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多达数万人;2016年11月12日又开展“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系列科普活动之走进公园文化周”活动。

今年4月15日,大会秘书处围绕“绿色创造未来”的主题,在全市推出20多项植物科学科普活动,其中包括以植物为题材的摄影大赛、碗莲种植体验、植物检验检疫开放日等,吸引大批市民参与。活动也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国植物科学研究与公众生活的密切关系,培养公众对环境保护及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浓厚兴趣和良好习惯。

深圳市民爱植物、爱自然、爱生态

国际植物学大会是全球植物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被誉为植物科学界的“奥林匹克”。百年盛会首次走进发展中国家就落户中国深圳,这既是深圳的荣耀,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深圳在国际化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对深圳广大热心城市绿色事业市民的高度肯定。

公益植树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至今,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十多年,有多家企业连续多年组织员工参加,他们是广大市民中的一员,更是热心城市绿色事业的代表。在他们看来,这类活动非常有意义,想通过亲自种下一棵树,为深圳绿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昨日的活动中,主办方向69家参加、支持公益植树活动的优秀单位代表颁发了纪念奖杯。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