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辛勤付出传递爱 开开心心“义”家人

发布日期: 2017-05-09 09:3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王凤清,如今是玉律社区义工队秘书长、文艺组组长。2013年,王凤清报名加入了玉律社区义工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光明人,王凤清亲身经历了义工队从无到有的过程,“以前我们人手不够也没有办公地点,做活动都要全体到一个地方集合,之后由负责人带领大家开展服务。”王凤清说,现在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义工们有了自己的家,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

舍小家 顾大家

每年夏天台风季节来临,便是义工们最担心也是最忙碌的时候。每当台风即将来临的时候,政府就会安排山边的菜农们转移到玉律小学和玉律社区党群服务部的办公大楼等安全场所避难,义工们便从中协助。灾民被安置住下后,义工们也会在这些避难场所陪伴灾民,“下了班就过来了,晚上就在这边睡,累了往沙发上一靠就睡着了。”在避难场所,王凤清陪灾民聊天,缓解他们不安的心情,晚饭就跟大家一起吃,入夜后看着大家都安心睡着了,她才感觉到困意。

王凤清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开心”,她觉得当别人因为她的帮助而感到温暖时,不管多累她都觉得很开心。家人的支持也使王凤清更有干劲,当台风天来临,她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一下班就到服务地点安抚居民。王凤清告诉记者,家人让她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放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用担心家里,家人的支持让她充满力量和温暖,她想把自己的爱和温暖带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义”家人 不排外

“作为本地人,又是一名义工,居民们对我更亲切,更愿意相信我,能够为大家服务,我很愿意也很开心。”王凤清笑着说,她了解本地的情况,每次爱心农场收成后,她都会带着其他义工将爱心蔬菜、瓜果送给附近的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一开始受助的人还担心他们是骗子,由本地义工作为桥梁慢慢接触相处之后,受助的居民便开始相信和感激义工。

王凤清告诉记者,因为有了义工这大家庭,义工们没有因为来自不同地区而产生隔阂,也不会搞小团体,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王凤清觉得,作为一个本地义工更应感谢外来的义工对光明的无私奉献,应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王凤清现在主要负责义工活动的策划和安排,每个活动她都会亲自参与,做义工服务这些年,她的家中并没有奖杯林立。王凤清告诉记者,作为老义工,她希望能将有限的奖项让给新义工和外来的义工,提升他们作为一名义工的荣誉感。“特别是外来的义工,无偿帮助建设我们的城市,更应该感谢他们。”王凤清说,在义工这个大家庭中,大家是不分区域不分社会地位的,加入了义工组织大家就是“义”家人。

受助者 知助人

志愿工作是一种爱的传递,义工的爱心在受助者的心中播种,生长出爱心的芽。王凤清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在玉律社区安全巡逻的时候,看到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汽车轮胎陷入下水道井坑而苦恼。义工们询问得知,下水道井盖丢失而且路面没有指示牌,司机路过没注意,车轮就陷下去了,司机担心车辆无法行驶停在路中影响交通。

最终,义工们合力将出租车抬起来,将车轮移到路面上,出租车得以正常行驶,也没给该路段造成交通堵塞。出租车司机非常感激义工的帮助。第二天,出租车司机就带着相关资料到U站,登记成为一名义工,希望自己能像无私帮助自己的义工一样,帮到更多的人。王凤清觉得义工的无私奉献,将会把这种帮助他人的幸福感、满足感播种到更多人的心中。

宝安日报 记者 陈云婕/文 卢正辉/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