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文博会光明专项活动——第三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开幕
烙画家现场“秀”技能 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 2017-05-09 17:39 [绿色光明网]

市民参观烙画创作。

市民欣赏烙画作品。

“今天现场所看到的丰富多彩的烙画艺术品,就是新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李保军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光明新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将其作为提升城区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具有光明特色的文化事业。第三届烙画展览交易会,是今年文博会新区专项活动点之一,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产业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光明新区将与各方一道,充分借鉴往年的成功经验,树立精品意识、突出光明特色,为业界精英搭建好交流互动平台,努力将烙画艺术活动办出亮点、办出水平,让烙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丰富人民的生活,为推动深圳光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烙画落笔成形,永不褪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保护对象,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中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如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被文化界及收藏界誉为“艺术的活化石”。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届烙画展有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烙画家展出的200多幅烙画作品,参展作品中既有巨幅烙画,也有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堂、长屏、扇面等作品,不仅展示了雄伟壮丽的山水画、活灵活现的花鸟画,还有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和生气勃勃的动物画。在活动现场,烙画家们现场为观众“秀”烙画技能,与观众交流,带着烙画爱好者们一起走进烙画世界,零距离感受千年艺术瑰宝魅力。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