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文化“大餐”闪亮文博会

发布日期: 2017-05-16 14:51 [绿色光明网]

光明时尚创意谷展示活动现场。

此次文博会光明分会场和活动点参观人数达13万人次。

深圳新闻网讯 第十三届文博会已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期间,光明新区以“2个分会场+5个专项活动点”的阵营,捧出了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与往届文博会相比,本届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的认定更为科学、严谨。新区设立了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和深圳光明时尚创意谷两个分会场,以及第三届烙画展览交易会、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系列活动、魔法奇迹嘉年华活动、华强创意公园·深圳文创周系列活动和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5个专项活动点。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光明分会场和活动点共举办各项大小活动93场,参观人数达13万人次,并达成交易额10.1亿元。在迈入第十个年头的关键节点上,光明新区正迎来各类优质资源集聚的大发展时期,光明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其中,文化产业的崛起,正成为光明新区优化产业结构的新引擎,也为辖区群众带来了更多的文化福利。

创新创业特质凸显

今年光明新区文博活动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同时创新创业特质凸显。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活动将“文化+时尚+创新+科技”结合,展开新品发布、项目合作、行业高峰论坛等九大活动。时尚创意谷分会场则聚焦未来的创新者——孩子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深度参与文博会、了解家居服文化的绝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雪仙丽(光明)时尚家居生活文化艺术节早在4月23日就在微信上启动报名。此次活动吸引了300多名孩子拿起画笔,与家人一起设计家居服图案。光明时尚创意谷希望通过提供这样一个创意与梦想飞扬的平台,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家长激发孩子的创意思维。据悉,此次艺术节活动推广页面的访问量突破了60万,累计投票额突破13万,让更多深圳市民感受到了文博会的巨大魅力。

5个专项活动点各自发挥特色,从文化的角度挖掘、提炼更多的内涵,如华强创意公园将带来“IMART创意集市”,展现深圳想象力、满足大众求知心;魔法奇迹嘉年华则将结合魔术+科技的形式,结合现代化科技魔术、手机魔术等方面展开探索。

烙画展览交易会则多元化地展示烙画文化,其材质、工具、技法以及烙画历史资料全在这里,而且承办文博会专项活动的光明烙画基地还成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阳烙画”的“深圳传习基地”;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将给观众展现一条富有创意的、充满文化气息的“壁画浮雕艺术长廊”。喜德盛部分开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产品的制作流程和工艺,使参观者在体验生产制作的过程中了解智造集中创新生产的奥秘。

深圳市首个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落地

光明新区近年来积极抢抓文化强市的战略机遇,探索“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发展模式,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成功走出一条以文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成为深圳文化创意的一个主力产业带。

5月13日晚,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在光明新区内衣基地光明时尚创意谷开幕。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重点打造了两大主题活动,即雪仙丽(光明)时尚家居生活文化艺术节以及时尚产业博览会。

为加强对深圳时尚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持,向深圳时尚产业提供高水平的设计、研发、质量和展示服务,当日开幕仪式上,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协会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现场签订《共建“深圳市时尚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书》。据悉,该平台规划由四部分组成,其中中小企业打样中心、设计孵化中心、时尚展示中心由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协会在光明时尚创意谷筹建,此举标志着深圳市首个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光明时尚创意谷。

作为光明新区文博会专项活动点之一,5月14日,光明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山地车越野赛在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喜德盛公司举行。来自法国、比利时、中国台湾等地的800多名高水平车手同场竞技,吸引了近千名专业观众和市民到场观摩,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精彩大戏。

据了解,喜德盛已经连续6年举办文博会活动。在追求科技创新的同时,喜德盛始终坚持文化创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文化蜕变,使自行车文化成为文博会平台上绿色、时尚的新兴主流休闲文化,让自行车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打造深圳文创产业集群旗舰平台

作为第十三届文博会光明新区专项活动点之一,华强创意公园深圳文创周系列活动5月12日启动,以“世界有光·艺术启明”为主题,通过I MART 创意集市、梵高花艺艺术展、意大利现代艺术综合展三大主题系列活动,再现了西方文艺复兴绘画文化的盛世。

当日的创意集市上有机器人、无人机、原创手造首饰、原创手工皮具扎染……每一件小作品背后都饱含创意摊主的匠心独运和故事。此次I MART 创意集市展览展示分设5个主题展区,分别是公益DIY区、街头艺术show区、创意区、青年创业小摊区和跳蚤区。

近年来,光明新区加大了对“本地工匠”和团队的扶持,“1+18”等政策扶持让创客工匠们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专业领域中。此次华强创意公园举办文博会专项活动,旨在用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区内创新创意文化发展。

作为光明新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龙头项目”,华强创意公园有望于2019年全面建成。项目占地约23万平方米,总建面77万平方米,将打造集创意办公、青年公寓、文化商业、艺术酒店和综合性文创运营配套为一体的一站式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成为深圳文创产业集群的旗舰平台。未来,将引进工业设计、影视动漫、新媒体、文化软件开发以及“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入驻。届时,预计入驻企业超2000家,创造社会就业岗位超40000个,园区产值每年超300亿元以上,纳税贡献30亿元以上。

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向产业转化

传统文化是一个地域的文化根基。为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优化新区产业结构,提升新区文化产业竞争力,光明新区着力引进了烙画、陶瓷、茶、红木等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企业。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第三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在光明启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122位艺术家的400余件精品烙画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中国烙画艺术的传承及创新研讨会”也在当天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烙画基地与河南南阳师范学院签约,河南南阳理工学院、南阳烙画厂还为烙画基地授“实践实训基地”牌匾,把南阳烙画引进深圳入驻光明。

5月10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暨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除了展示总价值超过亿元的珍藏名贵降香黄檀家具和近千种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外,还有红木艺术品手工雕刻的现场体验。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文博会平台,让市民领略红木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共同打造深圳首个集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红木文化小镇。这一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展现出来的是光明新区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产业的目标和成果。而一个专业的文化红木小镇正在茅洲河畔呼之欲出,喷薄崛起。

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年度盛会,是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增强区域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国际文化产业的交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区将以文博会为契机,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共同努力,打造深圳首个集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红木文化小镇,让社会各界朋友领略红木文化;并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突出文化产业在新区建设发展全局中的引领作用,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本栏撰文 大田 蒋怡 谢思文 摄影 韦建诚)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