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羌新陂头市场7月将焕然一新

发布日期: 2017-05-16 10:15 [绿色光明网]

【态度】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是新羌社区本次改造的原则,为购买最耐磨好用的地砖,他们甚至跑到佛山建材市场。据了解,农贸市场重新铺设防滑地砖是此次改造升级的重要工程之一。新陂头农贸市场共有摊位70余个,多年以来,市场内部通道都是水泥简易道路,长期磨损导致地面坑洼不平,部分地面积水严重,有些居民在买菜时只能小心翼翼避开坑洼之处。于是,新羌社区按照“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的原则,多次去佛山建材市场寻找农贸市场改造所需的建筑材料,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这种地板砖。

负责人介绍:“在买地板砖的时候,我们考虑得最多,既要考虑摊主们进货拉货时压不坏,又要考虑老人家来买菜时的防水防滑问题。”最后,经过反复讨论之后,终于在千余种品类中确定了一款3厘米厚的防滑防积水的大理石和一款耐磨耐压的厚地砖,整个市场计划大理石铺设900平方米,地砖400平方米,铺设完成后,可持续使用10年,将从根本上改善市场现有的环境。

【改造】 增28个探头实现监控全覆盖

据介绍,原先的农贸市场没有监控摄像头,而且晚上农贸市场不上锁,有时会出现蔬菜档时蔬被盗和肉档工具被偷的情况。借这次改造机会,新羌社区为农贸市场加装了28个摄像头,每个通道、每个摊位都可以兼顾,整个市场无死角覆盖,并且摄像头影像联通至保安室,解决了市场以前无法全面监控的问题。

除了会增设探头外,改造下水道也是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一项重要工程,原先的市场排水只用一条20cm的胶管,经常会发生堵塞,导致污水倒流,不仅味道难闻,而且还会滋生蚊虫。“我们这次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据介绍,市场将建设150米下水管,把原先的20厘米胶管替换成80厘米的水泥管,同时增设6个40厘米×60厘米的沙井口,定期清理下水管里难以排除的杂物,在150米外还有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室,在经过滤油滤杂之后,联通至市政管网之中,形成完整的污水处理链。另外,将对市场内的明渠进行加盖处理和增加冲洗次数,进一步减少气味,防止蚊虫滋生。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市场改造的目的是为了消防、人员、用电等各方面安全,让市场变得干净整治,社区变得更加宜居。预计七月初,新陂头市场将会焕然一新。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欧阳州武 尹峰/文 记者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