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企业资讯>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企业欧菲光获市长质量奖大奖

发布日期: 2017-05-19 10:1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近日公布获奖单位,全市共11家企业获奖。其中,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大奖,这是该年度市长质量奖的最高荣誉。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是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授予在推动深圳市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发展和政府服务质量提升上成绩突出,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对深圳质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市长质量奖设大奖、提名奖、鼓励奖三个等次。在2016年度评奖活动中,经资格审查、材料评审、集中答辩、现场核查、评委会审议、社会公示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等环节审核,最终有11家企业获奖。获奖企业近三年利润额年均增长率为20.7%,纳税额年均增长率为21.2%,质量效益显著优于同行业企业,对全市企业创造高质量和追求卓越具有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菲光”)位于光明新区松白路,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8月在A股上市。该公司立足触摸显示模组、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模组、智能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行业,在多个领域做到行业领先,华为、小米、OPPO、魅族、乐视、联想等业内巨头均是其长期客户。该公司触控显示模组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全球第一;指纹识别模组年产值超过70亿元,全球第二;摄像头模组年产值超过90亿元,全球前五。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4.6%。在竞争激烈、众多厂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触控行业中逆势增长,稳坐全球触控第一的宝座。

逆势增长来自持续不断的创新。截至2016年12月31日,欧菲光在全球已申请专利2490件(国内1968件、海外522件),已获得授权专利1487件(国内1126件、海外361件)。目前该公司总资产达233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近3万人,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列第32位,为福布斯亚太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该公司扎根光明,立足深圳,在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地设立研发中心。

据悉,新区领导对评奖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光明市场监管局为欧菲光申请市长质量奖提供协助,并将此作为2016年度新区纪检监察督办事项。光明市场监管局为此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全程跟进,协助欧菲光进行奖项申报工作,并开展答辩。同时,组织专家团队主动帮助企业诊断仍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改进措施,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工作,最终促进该企业获得此项大奖。

■延伸阅读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于2004年起举办,每年一届,设有深圳市市长质量大奖、提名奖和鼓励奖三大类奖项。获奖企业一般具有行业领先性、创新性、高成长性。

深圳市自创办市长质量奖至今,共有66家企业单位获奖,先后有23家单位摘取市长质量奖大奖桂冠。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深企均榜上有名。

宝安日报 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吴良卫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