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文明创建 以“评”带“建”建立家园意识

发布日期: 2017-05-19 21:1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圆圆)5月19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公共文明周例会,新区文明办组织各相关单位和社区负责人到在白花、迳口、翠湖社区现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在区级公共文明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传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对公共文明工作的要求。

据了解,在此前的区级公共文明测评发现,白花社区综合市场附近垃圾随意堆放问题突出,在靠近白花综合市场的一处路口,由于施工作业,建筑垃圾堆放在机动车道上,长期未得到清理,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在迳口社区,一处靠近池塘的路面,存在道路硬底化不足,雨水冲刷后,泥土蔓延路面,长期未能得到解决;在当天下午的检查中,还发现在该社区居民区周边存在多处随意乱扔垃圾的现象。此外,此前的区级公共文明测评中,测评组发现,在位于翠湖社区河心北路与光明大道交汇处的路口,乱张贴现象严重,且屡禁不止。

在随后的会议上。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光明新区在市第一季度公共文明测评中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在今年第一季度市公共文明测评中,光明新区得分83.03分,同比增加5.36分,环比降低0.40分,排名与宝安区并列全市第九,进步指数0.16%、排名与南山区并列全市第六。与全市平均得分相差3.61分,与得分最接近的坪山区相差1.96分,与排名第一的罗湖区相差6.21分,各区得分都非常接近。在各项得分方面,光明新区得分率最低的是人际交往为78.25%,得分率最高的是公共环境为83.17%;各项排名方面,公益行为最低,排名全市第十;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人际交往均为全市第九;各项环比得分方面,呈现“三降一升”,公共秩序、人机交往和公益行动指数均有下降,公共环境上升;各项进步指数方面,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进步指数分别为2.36%和2.47%,人际交往、公益行动进步指数呈负增长。

会议对市第一季度公共文明测评涉及新区的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处理,新区城市管理局、住房和建设局、建管中心、光明交警大队、光明交通运输局、政法办、环保水务局、经济服务局、文体教育局等部门就各部门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解决方案。

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强调,文明创建工作是当前新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市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防止回潮,公共文明工作中各办事处好的做法要相互学习、推广;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各部门结合具体情况,做好命题作文、齐抓共管,以“评”带“建”,最终实现光明新区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建立起爱护家园的意识。

来源: 绿色光明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