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智慧校园”建设为光高腾飞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 2017-05-24 14:29 [绿色光明网]

美丽的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校园。

深圳新闻网讯 在这个风云变幻、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扎根深圳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上,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与时俱进,傲立潮头,实现新的腾飞!

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是深圳市2007年度重点立项建设的“高规格、实验性、国际性”全日制公办寄宿制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5.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68万平方米,拥有相对独立的4个教学楼群,1栋科学楼,1座图书馆,3栋教工宿舍,14栋学生宿舍,120间标准教室,2座食堂,还有独立的艺术教育中心和可容纳4000人的高规格体育馆,400米标准跑道的运动场,50米标准泳道的游泳馆。教学硬件设施设备一流,学校现有初中部和高中部6个年级共98个教学班,435名教职工,学生人数4789人,是全市规模较大、发展潜力最大的学校之一。

2015年12月,光明新区高级中学顺利通过了深圳市第二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评估。其实,自创校以来,光明新区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条件良好,数字教育资源丰富,师生应用能力强。目前学校拥有1152台电脑,师机比超过1∶1,生机比6∶1,全校98间教室全部配置了交互式多媒体电教平台。学校建立了3间探究实验室、1间机器人实验室、2间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室、1间空间遥感实验室、2间自动录播教室、45间虚拟化云教室。

光高通过智慧校园建设,实现了教学、教研、校务、社会服务的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为促进师生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智慧校园”硬件建设高标准

2007年建校,光明新区高级中学高规格规划和建设了“光纤到楼——千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学校在所有教室和多功能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包括计算机、短焦投影机、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台、数字广播等,信息化设备一步到位。2015年,学校又装备了45间虚拟化云桌面教室。

建校至今10年间,学校信息化建设总投资接近8000万元,开发部署了门户系统,包括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校园网站、网络协同办公系统、成绩分析跟踪系统、光明高级中学资源库、 VOD视频点播系统、网络阅卷系统、全品高考网、微信公众平台、馨语心理网、选课平台、网络管理平台等14个教育教学应用系统,建设了校园电视台、机器人探究实验室、空间遥感实验室、创客中心等10个科技特色功能室。

光明新区高级中学信息化硬件环境的规划和建设以“高规格、实验性、国际性”为标准,全力打造智慧化、信息化的校园环境。

教育教学管理智能化

光明新区高级中学的4个独立教学楼群、1栋图书馆楼、1栋科学楼、1栋艺术教育中心、2栋食堂等,分散在面积15.2万平方米的校园里,为了整合和最大限度利用好这些资源,实施“智慧化”管理是实际需求。因此,学校高规格部署了学校门户网站、协同办公系统、校园一卡通、学籍管理系统、网络阅卷系统、成绩分析系统、教师评价系统、排课系统、校本课程选课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校园网络管理平台等系统,实现了学校基础信息管理、教务管理、校务管理、后勤管理及学生综合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等智能化管理。

光明高级中学校园网站是学校的门户和窗口。该网站于2007年10月开通,上线运行至今,访问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次,日访问量超过1500人次。光明高级中学网站板块齐全,信息丰富且更新快而及时,是学校对外宣传、展示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正是因为更新快速和访问量大使得光明高级中学网站充满无限活力,该网站连续两年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学校网站。

网络协同办公系统给工作带来便利。光明高级中学网络协同办公系统于2007年10月开通应用,文件传输方便快捷,使用率极高,教师利用该系统交换文件、收发文件、发布通知十分方便,开通至今超过100万次,为学校减少了大量耗材,节约了纸张,而且所有传输的附件存储在数据库,极大提高了文件的安全保密性,而且用取自由,非常方便。

虚拟化云桌面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光明新区高级中学于2017年建设启用了45间虚拟化云桌面教室。通过教室虚拟云桌面配置,可以保证桌面使用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提高教师备课、授课的效率,也便于管理员对所有桌面和应用进行统一配置和管理,大大减少了繁重的运转维护工作。

一卡通系统给师生提供便利。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具有师生消费、门禁使用、图书借阅、会议考勤等多项功能,“一卡在手,走遍校园”,学校实现了高效、方便、安全的管理;同时该系统还提供了校园信息的多方位、多层次采集渠道,为建立数字化校园数据中心提供丰富翔实的原始数据,为实现校园信息管理系统可扩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网络管理平台像交警一样保障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平台包括上网行为监控、网络防火墙、应用交付管理系统三个组成部分。它的角色作用类似于高速公路上的交警,学校通过该平台,实现对所有上网行为的监控,保证信息网络安全,维护学校网络的畅通和安全,防止外来攻击,是学校网络的保护神。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