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智慧校园”专题>智慧校园>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智慧校园”建设为光高腾飞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 2017-05-24 14:29 [绿色光明网]

教学服务智慧化

教学服务智慧化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头戏,智慧的教学服务,为高考改革和未来教育奠定基础。该校通过资源库、选课系统、视频点播系统、馨语心理网、摩登网络教学平台、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全品高考网等为教师备课提供专题性素材,为知识点的探究和学科知识整合编辑提供条件。教师们将资源库、题库资源与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有机融合。教学服务智慧化可以为师生开展课堂教学、课外探究学习、教学互动提供支撑。教师们还可以通过资源分类与编目、上传与下载、检索与浏览、审核、共享、评价、统计与分析等功能,实现资源的管理和共享。利用网络空间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已经形成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教师的教学常态。

光明高级中学资源库应有尽有。学校开展了“首届教育教学资源征集评比大赛”活动,教师们将自己历年来积累的课件、教案、学案、课例视频、微课、试卷、论文等资源上传到资源库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资源库中现有各种资源总量达到60G,达17000条。

选课系统方便学生选课点餐:学校已实现选课个性点餐制度。学生通过选课系统进行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社团活动的选课个性点餐制度,为学生提供便利,确保学生人人参与选课。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光明高级中学共开发了30多门校本课程、60多门研究性学习项目,组建了20多个社团。所有学生通过网上自主选课上课,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视频点播直播系统可以让学生收看现场直播。光明新区高级中学VOD视频点播直播系统收录了1000多节课堂实录和各种活动记录视频,资源总量超过1.5T,学生可以上校园网随选随看。同时,学校的大型活动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如家长会、大型讲座等。教学开放日接入互联网,家长可以在家里远程观看课堂现场。

成绩分析跟踪系统实现学生成绩的跟踪管理。光明高级中学成绩分析跟踪系统能查询跟踪学生的历次考试成绩,并显示名次变化曲线。此外,该系统还可以自动统计各班各年级平均分、及格率,良好率、优秀率,最高分、最低分,最优生、学困生;还可以显示总分及各科的分段统计、各班成绩单、成绩条、学生成绩变化表等各种分析统计表。

全品高考网是光明高级中学教师喜爱的一个资源库平台,教师们从上面轻松下载来自全国各地的课件、教案、学案、高考模拟题、仿真题、往年真题等,该平台使用方便,利用率高。

馨语心理网帮学生化解心理危机。初、高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总会因为遇到各种困难挫折,而产生焦虑、痛苦等负面情绪,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将成为隐患,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学校心理教师通过馨语心理网进行学生心理问卷调查,分析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发现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和纠偏,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

智慧校园孕育累累硕果

智慧的教育教学环境,为教育教学提供各种便利,也孕育出了累累硕果。据统计,近3年来,光高学子在深圳市和光明新区举办的创客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香港珠三角创新科技青年大使计划活动、网络夏令营、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比赛等信息化类活动中超过500人次摘得大奖;教师在信息化大奖赛、微课大赛、视频课例评比、新媒体新技术论文评比等信息化类活动中超过100人获奖。学校教师主持或者参与的信息化类课题已达11个。

“智慧校园”建设任重道远

在市、区相关部门支持下,光高将在资源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数据库、全校统一数据云平台等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整合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提高应用交互的明确性、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完全实现更加智慧的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

实施系统性全员信息化培训,将“利用技术”融入学科教学思维;定期举办信息化教学比武,引领教学方式变革; 推行“学科信息技术导师制”,为各个学科配备信息技术导师,导师可以是信息技术教师,也可以是本学科教师中信息化能力突出者;推动信息化课题的研究,探究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更多可能。

光高于2014年确定为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各项职能分工明确,责任落实。2015年成立了学校信息中心,负责校园信息化规划与建设,以信息科组为班底组建了信息技术服务与保障队伍。学校将推行“学科信息技术导师制”,为各个学科配置信息技术导师,组成信息化应用推广与研究项目团队,以保障“智慧校园”的可持续发展。

本栏文/图 邱杰 刘小飞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