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吹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城市品质提升加速 启动三大片区综合提升项目

发布日期: 2017-05-26 13:3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 今年是新区的城市品质深化年,新湖办事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出,集中连片的原则,借力专业机构编制办事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规划,围绕轨道6号线、中大深圳校区、天安云谷、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实行整片区的品质提升,瞄准安全隐患多、人口密集、乱搭建突出的居民区和商业区,集中清拆、集中规划、集中提升。

整体提升辖区面貌是新湖办事处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现实需要。针对整治项目片区现状存在乱搭建、乱堆放、环境效果差等问题,办事处立即启动大片区整体提升行动,委托设计单位对社区进行片区环境提升规划,3个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分别为楼村社区南综合环境提升项目、新羌社区综合环境提升项目、圳美社区(旧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据统计,此次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分为48个小项,总投资约5300万元。其中,新羌社区14个项目,楼村社区14个项目,圳美社区20个项目。

提升楼村南片区消除各种隐患

此次品质提升不止是局限于一条路或者一座公园的升级,而是以片区为单位,着力于整个片区提升,改善整体面貌。通过以片区为单位,加强统筹推进,围绕重点片区精准发力,确保前后对比效果明显。

不少楼村居民抱怨,楼村南片区路面仍为水泥路面,缺乏人行道,街道环境效果差,所以,此次提升改造一次性将楼村南片区的环村西路工程、照明工程、沿线建筑立面工程、绿化提升工程等一网打尽,力争通过整体升级改造,取得焕然一新的整体效果。

新羌将改造提升多条道路

位于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的光明中英文书院,由于位置偏僻,道路狭窄,人车混道,1000多名师生出行非常不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如今,这一困难将很快得到缓解。因为,新湖办事处即将启动3个片区综合提升项目,对片区进行整体规划提升。工程将对该道路进行升级改造,铺设沥青,扩宽出一条人行道,进行人车分离,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以上就是此次改造提升的一小部分。本次提升项目中,新羌社区内部两条主要道路光侨北路和康弘路都将进行综合环境提升,项目位于新羌社区新坡头村,进村V字型街道沿线。目前存在的缺乏人行道,街道环境效果差,建筑立面整体性较差,部分街道沿线休闲空间简陋,设施缺乏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圳美改造提升打造更美圳美

市民黄先生居住在圳美,几个月品质提升带来的变化让他欣喜,但他仍觉得有所遗憾。因为他发现,晚上出来散步时,凤新路沿街环境品质一般,沿街夜景也不够美,同时还有一些村路是水泥路面。现在,他的愿望很快能得到实现。

此次圳美片区提升项目包括光侨路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光姜路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圳美社区公园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圳美旧村环村路环境提升工程等,一共20个子项目。届时,将通过改造水泥路面为沥青路面、安装LED夜景灯光、清洗外墙较脏墙面等,推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圳美社区公园也将加速升级改造,打造成为群众休闲好去处。

明确开工节点加紧推进项目

据了解,为确保这批项目真正惠及辖区群众,新湖办事处经过层层把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经过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新湖办事处于5月25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审定相关项目。会议要求这批大片区品质提升项目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要把功能性放在第一位;二是要简洁朴素,整体和谐;三是要以“片区”为单位,出来的效果要有风格,有色彩,有新湖特色,提升前后效果对比要充分明显,四是要细节方面要通盘考虑,比如三线下地和惠庙路水浸问题要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一并考虑处理,停车位方面要科学合理统一规划,树木要种一些大树,花期要长。项目整体效果不仅要整洁、美观,还要安全;五是尽快深化优化方案,抓紧时间,加快速度,同步进行,边优化边实施,小项目必须在7月1日之前动工,大项目必须在8月1日动工,所有项目必须抓紧推进,确保立竿见影。改造升级后,要加强巩固、维护管理,要安排品质提升队员和协管员加强巡查。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