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智慧校园”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光明小学创新开展“智慧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5-26 17:06 [绿色光明网]

光明小学

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 光明新区光明小学创新开展“智慧校园”建设的成果,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光明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于2017年2月28日在光明小学召开以来,光明小学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5年12月获得深圳市第二批“智慧校园”示范校称号。在此基础上,学校又进一步完善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共享数字资源、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同时更加注重服务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学校管理的创新应用服务。现在,学校的智慧校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已建成较大规模的专业网络机房,无线网络全覆盖;广播、监控、录播、直播、一卡通、共享数据中心、智能教室均实现PC端和手机端网格化管理。

2016年10月,深圳市义务教育评估组专家组对光明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给予以下评价:“光明小学抢占信息化制高点,以智慧校园为顶层设计,构建信息化环境,智慧校园的构想前瞻,设计合理实用,具备扩展性和迭代性,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小步快走,起点高,规划好。”专家们的评价是对光明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充分肯定。

面向未来,光明小学将一如既往地优先推进智慧校园创建工作,着眼于“三个创建”——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空间、创建辐射区域的责任学校、创建全面智能的管理体系,努力把学校办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高效、环保节能、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

创新举措建设新型“智慧校园”

光明小学建设新型“智慧校园”的创新举措,主要是“围绕一个目标”、“落实五项措施”,分阶段、有重点来整体推进的。

建设“智慧校园”要实现的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学校办“有内涵品质的现代化新型学校”。学校以落实“五项措施”做保障,把智慧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措施一:建设智慧校园的基础设施。建成万兆骨干千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无线网络全覆盖;建立了专业信息技术实验室,校园数字广播、电视台、安保、录播、直播、远程互动、共享数据中心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等系统。

措施二:建设共享的数字教育资源。学校的教学资源库已覆盖各年级各学科,包括班班通等基础性资源和名师课堂、教师专业发展等个性化资源,还有“书法、学习规范、经典诵读”等校本课程资源。

措施三:开发创新应用服务。比如,开发了“光小智慧校园”、“直播光小”、“家校宝”、“一键式开关电教平台”、“智慧教室”等手机APP。实现了管理效能提升,课堂教学提效,活动课程融通,实实在在让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管理,为教育教学服务。

措施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以虚拟化平台为载体,通过技术培训、网络应用和全员参与网络互动,使用各应用平台的学习和管理中不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措施五:建立三个保障机制。一是学校领导重视,成立了校长担任组长的智慧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有专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与推广团队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了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激励机制;三是有专项经费做保障。

实现向现代化新型学校的华丽转型

在一个目标引领和五项措施的合力推进下,光明小学在智慧校园建设中逐步实现了向现代化新型学校的华丽转型。

——移动OA系统。通过移动智慧校园手机APP,学校领导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外地都可以了解学校的动态,对学校事务进行实时处理,公文传阅、审批教师用车、物资申领、设施设备维修、教师请假等;老师随时随地查阅通知公告、个人课表、学生评教结果等,利用移动办公技术,达到高效管理;学生可以查询个人信息、个人课表、考勤记录、学期评语、学习成绩等,还可以实现网上选课、网上评教和调查投票等活动。

——云办公系统。学校对传统的办公模式进行变革,通过云服务器存储技术加虚拟桌面技术,教师无论在学校、家里还是外地,都有一台随身携带的电脑备课。在方便教师使用的同时,也让学校管理、日常维护变得很便捷。譬如,以前安装教学软件或者更新教学资源,需要每个班逐个电脑上安装更新,现在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一次,所有电脑就可同步更新。

——视频直播、点播系统。在学校成熟的网络系统之上,组建了完善的视频直播和点播系统,尤其是学校开展大型活动时,教师、学生、家长因特殊原因不能到达现场,或者是因为场地的原因无法在现场参加活动,他们可以通过光明小学视频直播系统进行观看,也可以在活动结束之后通过点播系统进行回看,学校通过视频直播、点播系统成功举办了2016年5月在学校举行的全国“新基础教育”班队共生体学校研讨会,同时把点播系统普遍应用到全校学生家长会、期末散学典礼等大型活动中,得到了家长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光小微官网。为了方便教师、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动态,学校自主设计、研发了光明小学微官网,不同于普通的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光明小学微官网不仅可以推送文章,管理者可以实时查看监控画面,教师可以通过微官网点播优秀教学视频,直播课堂教学;家长可以了解我校的特色课程、学生社团、微信参与学校直播活动;学生可以进入学习中心进行相关学习;外来嘉宾可以通过微官网中的来宾Wi-Fi链接学校无线网络,功能齐全,操作简便。

——平板进课堂。学校开展了基于云环境下的“移动”教学模式,教师可用平板拍照,直接推送学生课堂作品至电视屏幕;教师可用平板当作PPT翻页笔,摆脱只能在讲台上操作电脑的束缚,除此以外,教师还可用平板画思维导图,推动教学生成;用平板中各类教学APP,丰富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等。

——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平台,逐步实现建设平安校园。目前已设,集自动识别、访客登记、电子门禁、学生到离校平安签到等技术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结合光明小学微官网平台,可以在移动端实时观看学校每个角落发生的情况,做到何时何地都可以全方位监控学校校园安全。

“三个创建”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创建

2016年10月,深圳市义务教育评估组专家组对光明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给予以下评价:“光明小学抢占信息化制高点,以智慧校园为顶层设计,构建信息化环境,智慧校园的构想前瞻,设计合理实用,具备扩展性和迭代性,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小步快走,起点高,规划好。”专家们的评价是对光明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下一步,光明小学将一如既往地优先推进智慧校园创建工作,着眼于以下“三个创建”,努力把学校办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高效、环保节能、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

一是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空间。结合创客空间的理念,将功能室、课室、办公室进行优化改造,配备智能设备,打造成学生可以自由发挥的“智慧空间”。

二是创建辐射区域的责任学校。学校将积极辐射智慧校园创建的做法和经验,以点带面,资源共享,彰显教育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创建全面智能的管理体系。学校将在师生评价、成长档案、电子书包、绩效管理、学业检测等全方位实施软件管理整合,建成一个覆盖学校管理全方位的智能管理体系。

展望“智慧校园”的未来发展,随着技术手段的提高,光明小学将实现充分利用教学、科研的先发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及通信技术,从物联化、集成化、智能化出发,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学校自身各项管理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提高学校影响力,最终实现教育服务社会的职能。

本栏文/图 邱杰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