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实验学校被评为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发布日期: 2017-05-27 15:1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 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实力不俗,目前在全市273所具有中考任务的学校中综合排名,居第17位。创办于2005年的光明新区实验学校,是由三所村小合并而成,原名公明实验学校,2011年9月,光明新区为了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光明新区的教育影响力,将学校更名为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创校迄今,在邱世和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由最初仅有的校园主体雏形,到现在已发展成一个拥有86个教学班,近4500名在校学生,319名教职员工的九年一贯制公办示范学校。

光明新区实验学校既具实力又特色鲜明,始终将建设富含启智文化的“智慧校园”作为一以贯之的办学思路,把学校的特色建设融入“智慧”元素,学校里一园、一馆、一室一空间的科技体验场所可通过终端实现智能控制,并创建“智慧”课堂,推动校园智能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亮点突出,被评为深圳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建设示范学校。

学校常年开设科普课程

据了解,光明新区实验学校建有一园、一馆、一室一空间的科技体验场所。一园即科技体验园,将科技学习体验和休闲相结合,建设了包括应用力学、虚拟技术等在内的多个体验装置;一馆即师生科技作品展馆;一室即创客萌工场,它集教学、实验、创新等为一体,各类材料和加工设备一应俱全;一空间即智汇星空间。这些馆室都通过声、光、温度等传感器感知环境和接收指令,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实现智能控制。

在课程和团队建设方面,该校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学校一方面大课和小课相结合,面向全体常年开设科普课程,如“游戏中学科学”“发明创新方法”等;另一方面,以多个科技团队为载体,开设个性拓展课程。涌现出科技创新和机器人等特色团队。目前,已有4个创新作品获国际发明金奖,43个创新作品获国家专利。

“定向运动”是光明新区实验学校特色之一,该校将传统刻苦训练与信息技术支持相结合,打造智慧训练模式。如佩戴运动手环,手环能及时将运动员体能的各种数据,实时传送到教练的平板电脑,便于调整训练,确保效果等。目前,该校正在建设定向越野智能虚拟训练和比赛空间,使训练不受时空、天气等客观因素影响成为可能,并提高训练科学性和效能。

推进校园智能化建设

据透露,智慧课堂是当前信息技术支撑教育教学的最佳环境,将带来学习方式等的全面变革,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上学期,光明新区实验学校派出25名教师赴东北师范大学参加“智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为重点打造“智慧教育”培养骨干力量。这个学期,该校正在进行种子教师基于学科教学工具的教学和技术变质融合的系列探索。下学期,该校将进行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和相关应用。

同时,光明新区实验学校积极推动校园智能化建设,已经开始对多处教育场所智能化升级改造。如水培探究园、阴生植物园的营养液离子浓度、温度、湿度等数据的智能化采集和监测,以探究数据的变化对植物的生长影响。

邱世和校长透露,学校还将通过顶层设计逐步实现顶楼太阳能、风力智能发电站和教学楼洗手间水回收利用智能处理系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直观的科学教育内容。

(本栏文/图:邱杰 游云云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