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形成“三效”特色

发布日期: 2017-05-31 14:4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5月31日讯 新移民及二孩政策放开,适学儿童剧增,教育资源相对短缺,超负荷运作引发学校卫生安全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为维护学子健康权益、安全舒适教学环境及良好教学秩序,促进卫生安全隐患排查,新区卫生监督所对幼托机构及学校卫生工作中饮用水卫生、教学环境、健康监护及传染病防控等四个关键点,实行风险管理和监控,取得优异成绩,辖区学托机构无重大卫生安全事故发生,教学及生活秩序良好。

监控关键环节工作 卫生监管创实效

根据学托机构的卫生工作要求及卫生学特点,新区卫监所对易引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卫生危害的因素进行分析,归结卫生安全工作关键点,并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核查学托机构工作落实情况。饮用水卫生方面,督查校(园)方开学前对供水设施(包括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并积极做好饮用水水质检测送检工作,确保供水安全;教学环境方面,督促校方按光明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指导要求,落实课桌椅符合率、课桌前后排距离,课室照度及课室通风条件等方面的调整;针对辖区内呈高发流行态势的传染病疫情,对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措施进行质控检查,如传染病病例搜索机制建立,如晨检、午检、缺勤追踪、病例疫情报告执行情况,实现传染病防控三早策略;散发个案、群发病例疫情消毒隔离措施和公共区域、公共交通车辆及公共教具等消毒执行情况等关键环节。健康监护方面,推动校(园)方开展学生健康体检及特殊体质学生健康监护工作,并通过校园网及宣传窗,开设健康教育课或卫生知识讲座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疾病防控自保能力。通过监控工作关键环节,督促校(园)方有条不紊开展关键环节工作,排查隐患消除风险,将卫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卫生监管创实效的管理目的。

监管培训多措并举 推进综评提质增效

据悉,新区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已开展三年,逐步进入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形成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有效建立以学校管理方为主体,具有积极主观能动性的服务型监管长效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及健康权益。

为有效提高学校卫生工作保障水平,完善学校卫生监管新模式,夯实学校卫生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基础。特邀市卫生防控专家,以《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监督与防控》两个专篇,给学校及托幼机构卫生负责人校(园)医进行授课。培训期间,参会学员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从综合评价意义及全市执行情况、卫生管理制度建设、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综合评价国家标准、卫生室设置等内容进行详细交流与解答。业务培训服务举措,提高学员们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能力,增强高标准完成综合评价工作的信心。

根据卫生监督工作及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以案说法宣教讲座,详细分析发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内的诉讼案件,将案件中违法事实与对应法条进行释义,以前车之鉴案例取得强化普法效果。明确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主体划分及责任归属问题,学校、托幼机构负责人是学校卫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强化卫生应急意识 确保应急保障时效

新区卫生监督所不断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应急能力建设,组建了生活饮用水及传染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监督保障队伍,购置快检设备,加强人员培训,制定重大活动卫生安全保障方案,认真组织并实施。

学校重大活动方面主要有“三考”。“三考”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成为社会关心及关注焦点,卫生监督所联合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前介入,按方案对新区“三考”考场卫生条件、饮水安全及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等相关工作进行卫生保障监督,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首先对“三考”涉及的考场、考生住宿场所通风、采光等室内微小气候卫生状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其次,对定点住宿单位从业人员资质进行核查,督促被褥等卫生用品卫生状况及索证把关。此外,对为考生所提供的饮用水包括直接饮用水、餐饮加工用水、二次供水等进行监督抽检,确保考生饮用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黄鹏飞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