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做好工伤预防 保障安全生产“五必须”

发布日期: 2017-06-02 16:02 [绿色光明网]

图片来源:网络。

深圳新闻网讯 做好工伤预防,保障安全生产,是所有企业管理者一直在谈论的话题。要想实现安全生产,企业就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加强员工素质培养

人是第一要素,是生产的主体,人在生产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要做好工伤预防确保安全生产,必须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因为只有员工的思想、技能综合素质达标了,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必须强化员工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提升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的转变,使工伤预防成为自觉的行为;二是必须提高职工的专业安全生产技能素质,现在的生产是现代化的生产,职工只有掌握专业知识,才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可以杜绝隐患,才可以人人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必须细化检查强化隐患治理

安全检查不能走形式,摆架子,更不能作秀,要细化,要“实打实”。只有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才能及时发现隐患、治理隐患,起到预防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人人行动,用科学的方法排查、治理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不留下任何死角,将隐患消灭在未萌之中。

三是必须确保管理严格

纵观近年来一些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因为设备、技术落后,而是因为在生产管理中存在着漏洞。因此,为了确保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管理,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调动起员工主动预防、安全生产的积极主动性,再加以科学严格的管理,形成全员管理机制,才能使管理顺畅,生产顺利。

四是必须建立事故防范机制

事故的发生是有一定原因,是经过一定发展阶段的,既有人为因素,也有物的即生产设备的因素和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而前两种因素是可以预防的。由于人或物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由量变转化为质变,即爆发为生产事故。但如果从人、物两个方面加强预防措施,在强化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和设施设备本质安全的同时,建立起人、物防范机制,使安全防范制度化、规范化,何愁不能防范事故的发生。

五是必须建立起立体全员监管机制

制度的执行、生产的运转,无一能够离开监管,而监管单靠几个管理者、几个安全员是不行的。必须建立依托高科技的自动化监控设施监控,同时动员起企业全体员工,使之形成安全监管人人有责,人人都是安全监管员的安全局面。从而建立起从空间到地面,从监控设备到全员的立体监管机制,使不安全因素无处藏身,才能保证生产时时安全,日日安全,长周期安全。新报记者 郭晓莹 通讯员 孙放

来源: 每日新报(天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