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社区安全常识

发布日期: 2017-06-06 16:04 [绿色光明网]

社区防火公约

01、遵循“谁居住,谁负责”的防火原则,户主对家庭防火承担责任,其他共同居住的成员要协助户主共同做好防火工作。

02、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居委会召开的防火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会议提出的防火要求。

03、睡前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各类火种是否熄灭,并切断各种 停用家电的电源,拔出插头。

04、不要在楼梯、走道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不在阳台上堆放可燃 物品。


家庭防盗注意事项

01、居住在平房里的居民,应把临街的窗户加上防盗网。

02、每户居民都应装防盗门,使窃贼不能轻易进入室内。

03、家中如有贵重物品,应妥善存放。

04、外出时应将门、窗等关严锁好。

05、家长要教育孩子:自己在家时,不能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外出时, 不要将钥匙挂在脖子上,以防止被人诱骗。

06、发现财物被盗时,应保护好现场,并尽快报告公安机关。


饮食安全常识

01、不吃过期、腐烂变质的食物。

02、服药期间,不要吃药物说明中列出的禁忌食物。

03、四季豆要彻底炒熟、煮透,以破坏其毒性。

04、不要随便吃野生的蘑菇、发芽或未成熟的马铃薯。

05、吃大棚孕育的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以免残留农药中毒。

06、漂白粉、洗涤剂、去污粉要和食品、调料分开放置。农药、老 鼠药要远离食品,并妥善存放,防止食物中毒。


防雷安全顺口溜

刮风下雨少出门,雷电有时会伤人。 雨季断电要牢记,免得雷公烧电器。 遇雷莫把手机通,避免电波伤你身。 涉爆企业尤为先,防雷设施要齐全。


地震紧急避险

01、地震发生时,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静。

02、若在房屋里,赶快到安全的地方,如躲到书桌、工作台、床底下。 在单元楼内,可选择面积小的卫生间、墙角。对于户外开阔、 住平房的居民,地震时可用被子、枕头或安全帽护着头顶逃出户外,来不及时,最好在室内避震,要注意远离窗户,趴下时 头靠墙,闭上眼和嘴,待地震停止后再沉着离开。

03、地震时,门会因门枢变形而打不开,所以,在地震期间最好不 要关门。

04、如已被砸伤或埋在倒塌物下面,应先观察周围环境,设法寻找 通道逃生。若无通道,则要保存体力,静听外面动静,可敲击 铁管或墙壁传出声响,以便救援。


怎样预防传染病

0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02、按规定进行预防接种,提高免疫力。

03、保持环境卫生,消灭传播疾病的蚊、蝇、鼠、蟑螂等害虫。

0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至少 2 次。

05、对传染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06、不要共用餐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以防接触传染。

07、防止交叉感染,对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用品及居室,要进行严 格消毒。

08、打喷嚏或咳嗽应掩住口鼻,避免传染他人。


台风应急避险

0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02、按规定进行预防接种,提高免疫力。

03、保持环境卫生,消灭传播疾病的蚊、蝇、鼠、蟑螂等害虫。

0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至少 2 次。

05、对传染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06、不要共用餐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以防接触传染。

07、防止交叉感染,对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用品及居室,要进行严 格消毒。

08、打喷嚏或咳嗽应掩住口鼻,避免传染他人。


预防电信诈骗知

01、“你的账户有资金异常变动”。骗子通过技术手段制造银行卡 上有资金流出的假象,以同意给用户退款为由,要求受害者提 供自己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从而骗取银行卡资金。破解:立即 直接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别相信任何主动呼入 的、自称是客服的电话。

02、“你涉嫌违法了”。骗子通过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电话,谎 称你涉嫌违法犯罪,并以公检法的口吻对受害者进行威胁恐吓, 进行诈骗。破解:如果有人说你涉嫌犯罪,应当首先拨打 110 询问。

03、“您乘坐的 ×× 航班取消了”。骗子谎称改签退票等理由,通 过准确说出受害者的姓名、航班等信息,引导受害者进入钓鱼 网站或联系虚假号码进行诈骗。破解:机票退改签业务,应通 过航空公司等正规渠道的网站、电话、服务厅办理,别相信任 何电话、短信,即使与本人信息完全相符。

04、“你购买的商品断货,可以申请退款”。骗子通过准确描述受 害者购物信息来取得受害者的信任,进而套取受害者的银行卡 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破解:遇到商品交易出现异常、断货 等情况,应当首先向购物网站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不要 轻易相信主动呼入的、自称是客服的人。

05、“请您及时领取新生儿补贴”。骗子以领取新生儿补贴为由, 通过骗取信任,引导受害人到 ATM 自动取款机操作,按照对 方的“引导”进入英文操作界面。由于受害者看不懂 ATM 机 上的英文提示,往往把转账程序当成输入验证码,最终上当。 破解:此类电话或短信,切勿轻信,更不要到 ATM 操作。

06、699 元免费赠送苹果手机。骗子以收取一定金额,免费赠送 XX 的名义 , 向被害人寄送假货或模具进行诈骗。破解:不存侥 幸心理,天上不会掉馅饼。

来源: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