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学生安全常识

发布日期: 2017-06-06 16:10 [绿色光明网]

校园防火安全常识

预防火灾“八不准”

01、不准在学校楼内随意焚烧杂物。

02、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学校。

03、不准在非实验课使用酒精炉等明火器具。

04、不准吸烟和乱扔烟头。

05、不准使用“热得快”等电热设备。

06、不准离开宿舍时不关电源。

07、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08、不准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发生火灾“五不要”

01、逃生中不乱跑乱窜、不大喊大叫。

02、如身上着火 ,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

03、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04、除非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跳楼。

05、不要因抢救财物而返回火场。

火灾逃生方法

01、做好防护准备,如穿上质地较厚的衣服,用水将身上浇湿。

02、观察、判明火势,选择一条最为安全可靠的逃生路线。

03、穿过烟雾区用湿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烟不太浓俯身行走。

04、无法脱身时,躲进房间或洗手间,关闭门窗、堵住进烟缝隙, 等待救援。

养成几点好习惯

01、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设备。如灭火器、水枪、 应急灯、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是扑救火灾的重要工具,必 须处于“常备不懈”的状态。一有火灾,马上能够投入使用。

02、在上室外课时或放学后,有时同学们由于疏忽,忘了随手 关掉电源,教室里空荡荡的,一些意外消防事故也有可能 会发生,因此要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03、在教室、宿舍里,不准私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如果发现电线、插座、电器有损坏或电灯不亮,不准私自 去弄,要立即报告老师。

04、要认真学习火灾消防知识,学会简单的自护自救。比如说, 发现火灾怎样报警,发生火灾应怎样逃生等。

05、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期,还不具备成年人的思维和体 力,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经验,如发现火灾,最重要的是尽快脱离危险,撤离火场。


学生交通安全常识

行走时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01、应走人行道。

02、过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 ; 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 灯行,红灯停”。

03、在无交警和交通信号灯路段,要避让机动车辆,不争道抢行。

04、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 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05、严禁跨越、倚坐隔离墩或隔离护栏。

06、不准在马路上玩游戏、踢球、溜冰等。

07、禁止边走边看书,或因想事或聊天而忘记观察路况。

08、不准扒车、追车或抛物击车。

乘车的时候也不可掉以轻心哟!

01、遵守候车秩序,依次排队。

02、乘车时,不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03、扶住把手或椅前,以防急刹碰撞跌倒。

04、不准向车外乱抛物品。

05、下车后,不从车前突然走出或猛跑。

06、在地铁候车,不得超越安全线。


校园安全用电常识

怎样预防触电事故

01、教室宿舍内的电灯、风扇应由专人管理,插头不要随便拨插。

02、清洁时,应关闭电源总开关。不用湿布抹开关、电线、电 灯和灯管。不用手指、铁丝和钢笔等捅插座。

03、不在学校的变压器、电机房周围玩耍。

04、遇到电路故障发生断电情况时,立刻告诉家长或老师,请 电工维修,千万别自作主张进行修理。

05、不用湿手扳开关、换灯泡、插(拨)插头。

06、电气设备不乱拆、乱装,更不要乱接电线。

07、移动电器时,须先断开电源,再移动。

怎样应对触电事故

01、把触电者接触的带电设备开关断开。

02、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

03、脱离电源后,应使其就地平躺。

04、观测其呼吸、心跳情况,禁止摇动头部呼叫触电者。

05、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就地进行抢救。

06、拨打急救电话,联系医疗部门进行救治。


课间安全文明行为

01、课间不玩危险游戏,不追逐打闹、奔跑,不溜滑楼梯扶手,不 爬栏杆、攀登高处和从高处往下跳。

02、不互相乱扔铅笔、尺、剪刀等锋利文具。

03、不随便动用他人物品,不打扰他人学习与休息。

04、同学间互相谦让,平等待人,不欺负同学,不给同学起外号, 不打架不骂人。


校园暴力伤害预防常识

0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遇事不要忍着不吭声,要及时告诉家长 或者老师;身上尽量不携带太多的钱物;受到暴力侵害时,立 即采取灵活的应急措施,不刺激对方,以减少被侵害程度,事 后立即报案。

02、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如交友要谨慎,少与行为不端的人联系, 不要上网交友,更不要网恋或私自会见网友;出外办事不单独 行动,要与同学结伴而行,以免发生意外。

03、养成谨言慎行习惯。在学校日常生活中,不要说刺激、伤害别 人的话;在公共场合遇到可疑者时,设法避开;化妆、服饰要 得体,不要过分暴露;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对陌生人交付现 金以及物品;与他人发生矛盾或冲突时,尽量用和缓的语言和 手段加以处理等等。

04、不接触暴力文化,如暴力影片、暴力玩具、网络暴力游戏等, 避免不良风气影响。


防溺水安全常识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我防溺水有高招,带救生圈第四招;关键时候能救命,人身安全最重要。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 体好。 不到有溺水危险的地方游泳戏水、玩耍打闹、清洗衣物和打捞物品。 经过河、湖、沟、渠、塘、井等处谨慎慢行。 经过有警示标志的危险地段加倍小心。 上学、放学路上不得下水游泳。

游泳时要有熟悉水性的大人看护。 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下水时应带救生圈,以确保安全。

未成年人发现别人溺水时,要立即呼救,不要私自下水营救。

 

来源: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