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路上出车祸,哪些情形属工伤?

发布日期: 2017-06-06 18:20 [绿色光明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深圳新闻网讯 随着社会的发展,车辆带给人们的便利越来越多。可是,开车往往会给驾驶员或他人带来伤害。作为劳动者,哪些开车伤害属于工伤,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按照法律规定,无照、无证、醉酒、自残、自杀、犯罪式驾车受到伤害不属于工伤,出差期间顺道私自驾车游玩也不属于工伤。但是,劳动者所驾车辆属于挂靠车辆时,其所受伤害属于工伤。

出差期间私自驾车出事,不具工伤构成要件。

【案件回放】

2016年7月21日,梁倩茹驾车随公司老总来到深圳。将老总送到客户处后,老总让她将车开到一家宾馆休息,下午6时再去接老总。

由于等候时间长达10个小时,梁倩茹便瞒着老总开车到市区游玩。岂料,当她将车开到城乡接合处时,因与一辆大型客车发生碰撞而受伤。这次负伤,她不仅花去11万余元医疗费,还落下9级伤残。

可她申请认定工伤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了《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释法点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并无不当。

《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5)项规定:“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劳动者如果按照这条规定认定工伤,必须以“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等为前提。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5条指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因工外出期间’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一)职工受用人单位指派或者因工作需要在工作场所以外从事与工作职责有关的活动期间;(二)职工受用人单位指派外出学习或者开会期间;(三)职工因工作需要的其他外出活动期间。职工因工外出期间从事与工作或者受用人单位指派外出学习、开会无关的个人活动受到伤害,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不认定为工伤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由此来看,梁倩茹开车外出的目的是自行游玩,与其工作职责无关。再者,她这样做不仅没有得到老总许可,还违背了老总要求,故其行为是与工作“无关的个人活动”,而非“由于工作原因”或“工作需要”,因此,梁倩茹这种情形不构成工伤。

 

来源: 半岛都市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