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新区举办“爱在光明·情系非遗”展演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2 14:13

传统戏剧表演。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 你听过“陈仙姑的故事”吗?你看过“玉律醒狮”表演吗?你吃过“楼村濑粉”吗?6月10日,“爱在光明·情系非遗”2017年光明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在光明新区文化馆广场举行,活动由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新区文化馆承办。

玉律醒狮队的现场表演为当天的活动拉开了序幕。醒狮队首先在地面进行花式表演,紧接着表演爬高及高桩,现场掌声和叫好声不断。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楼村濑粉”传承人提前将濑粉制作工艺录制下来,非遗日当天通过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向居民展示。通过大屏幕播放的还有粤剧“陈仙姑的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光明本地粤剧“陈仙姑的故事”、传统舞蹈类“玉律醒狮”、技艺类“楼村濑粉”“公明腊肠”等非遗项目外,还邀请了公明腊肠传承人之一——深圳市家味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佑达及深圳市其他区、市外非遗传承人为新区居民现场展示各种非遗项目,有国家级非遗项目“贾氏点穴疗法”等爱心义诊,还有世界级非遗项目“二十四节气”讲座,活动形式丰富,涵盖各级非遗项目,每个展位前都吸引不少居民参观驻足询问。

据介绍,当天是我国第1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又适逢今年是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为了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新区举办了此次展演活动。希望通过作品和技艺展示,增强百姓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非遗文化的丰富绚丽,提高保护意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接下来,我们将会加大普查力度,挖掘被遗漏的传统技艺和文化,把他们找出来,保护起来,传承下去。”新区文化馆馆长刘俊华说,希望以后一年一度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日”多一些光明本地的特点,办一场真正属于光明人的非遗展演活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