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安消防大队吴才贵获十佳消防卫士提名

发布日期: 2017-06-12 15:0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 近日,由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举办的第四届“南粤十佳消防警嫂”和第六届“南粤十佳消防卫士”评选工作火热进行中,深圳龙华消防警嫂林静、深圳光明新区公安消防大队吴才贵分别获得提名。

说起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大浪中队政治指导员许创,大家都称赞他有一个贤惠的好妻子。从相恋到结婚16年来,警嫂林静把温柔和无私的爱奉献给了丈夫许创和家庭。16年来,许创从一名普通消防战士成长为大浪中队政治指导员,多次立功受到嘉奖。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警嫂林静默默的付出。

聚少离多,消防队就是丈夫的另一个家

2001年,湛江市消防支队消防战士许创和湛江本地女孩林静相识、相恋。作为一名警嫂,从恋爱之初,林静就深深体会到了“聚少离多”。回忆恋爱的甜蜜,林静笑着说,“消防队就是他的另一个家,我们即使约好每周相聚一次,有时也因他有紧急任务,刚见面就不得不告别,连求婚都是电话求婚。”

2008年,根据广东省消防总队安排,许创作为首批现役消防官兵充实到深圳公安消防队伍,成为沙井中队副中队长。原打算在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日当天登记结婚,但因许创忙于执勤战备,结婚登记一直拖延到当年8月底。深圳与湛江相隔600多公里,两人不得不承受“分居之苦”。林静风尘仆仆从湛江赶到深圳探亲,经常会遇到许创突然被抽调去参加紧急救援。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林静都会温柔地嘱咐他注意安全。林静说,“消防工作关乎生命安全,他的工作压力本来就不小,如果我再给他压力,他怎能安心工作?”

默默奉献,家庭重担妻子独自一人挑

由于工作原因,许创常年扎根在基层中队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结婚9年来,林静一直默默独自承担家庭重担。林静说,“我嫁给他,就必须理解和支持他,不让家庭拖他的后腿,他才能更安心工作。”

2009年夏天,怀孕快9个月的林静突然有临产迹象,林静的母亲急忙打电话给许创,许创匆匆赶到湛江。面对满脸疲惫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他心生歉意。但仅仅陪了母女5天后,许创就归队了。许创再次见到妻子和女儿时,已是女儿出生100天后。

女儿出生后,林静的担子更重了。小孩子经常会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女儿生病时,她不得不独自带着孩子半夜出门去医院。2014年,女儿突发“手足口病”高烧不退。当时正值许创执行安保战备任务期间,为了不让丈夫担心,林静依旧是独自把女儿背到医院,一个人在医院默默守着女儿。战备结束后,许创才得知女儿生病住院已经整整7天,他对林静充满心疼和愧疚。林静却笑着说:“你安心忙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

理解体谅,警嫂总是比别人承受更多

有一种深爱叫理解!结婚9年,林静从未和许创吵过架。她已经习惯了丈夫时刻以消防队为家,习惯了他说下次再和女儿一起玩,习惯了自己单独陪伴女儿……林静说,“作为一名警嫂,我必须比别人承受更多。”

随着女儿渐渐长大,许创和林静终于结束了分居在深圳团聚。但只有在周末,许创才能轮休回家与妻女相聚。林静依旧是“既当妈又当爸”,独揽所有家务,她一直无怨无悔。女儿上幼儿园时,幼儿园离许创工作单位仅十余米。女儿经常问:“为什么爸爸总不来接我放学?”甚至闹脾气要爸爸“不去上班”。林静总是耐心解释,爸爸从事的是消防工作,消防员像医生一样,要救人不能“旷工”。

正是因为妻子是坚强的后盾,许创才能全身心投入消防工作中。他先后获得多项荣誉,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许创的“军功章”里,有警嫂林静一半的功劳,林静对家庭承担和付出的太多太多!正在进行的第四届“南粤十佳消防警嫂”评选中,林静获得提名。

据介绍,第六届“南粤十佳消防卫士”提名人吴才贵现任光明新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 次,个人三等功6次,多次获得省、市级表彰。

(赵鸿飞 韦世超)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