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建发集团整合优化激发活力 改革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6-12 10:5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万淑瑜)6月9日,光明建发集团工作会议在新区管委会附楼会议室召开。光明建发集团董事长张国玖主持大会,并紧紧围绕集团成立背景、深入国企改革、集团整合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发表讲话。光明建发集团总经理翁良树,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朱伟强,副总经理刘炜、李伟祝、穆圣庭,集团参股公司代表,集团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7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之年,是光明建发集团整合优化、提质增效的一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及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光明建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各级国企改革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国资委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集团组建初期各项整合优化工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筹备整合“开门红”。

会上,集团总经理翁良树传达了新区国企分类改革发展方案和集团组建实施方案、建发集团筹备整合期间下属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并部署了集团物业租赁纳入交易平台工作;集团副总经理李伟祝部署集团信访维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集团整合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错综复杂的问题,为集团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集团副总经理穆圣庭部署了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张国玖强调,建发集团的成立,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需要。建发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新区在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体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改革和发展区属国企的重要战略决心。是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新区历经十年发展,对经济化程度有更高要求,加强国企管理成为了新时期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国企运营效率的需要。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宏观政策不断发力,一大批技术落后、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面临“关、停、并、转”。光明新区国企改革发展历史特殊,只有渐进地向市场化、实体化方向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才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为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张国玖表示,建发集团资产规模大、资本结构优、服务功能强,同时也存在传统业务多、创新业务少、主营产业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集团各单位既要客观把握集团发展优势,也要正视现实差距,通过业务分类整合、企业整合、管理整合、人员整合等方式,着力补齐短板、务期必成。

张国玖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强化大局意识,高度重视集团筹备整合工作,做到“稳基本、建队伍、强管理、抓整合、促发展”。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夯实基础,大胆推进、谨慎处置,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树立自信自强、努力进取的精神,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效率,形成你追我赶的创优争先局面;要改善管理方式,重视制度建设,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开展;要聚焦天安云谷、科创中心、农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更要拓展思路,主动开拓新项目,助力集团再提升再发展。

张国玖最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国企改革有关精神,充分领会,精准把握,把筹备整合工作作为一件大事,一抓到底,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企业整体规模效益,提高新区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为新区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平台支撑。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