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加快进度 力争今年内建成165公里污水管网

发布日期: 2017-06-13 19:01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谢燕丽)6月13日下午,光明新区召开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部署会,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部署推进新区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新区领导徐松明参加会议。

会上,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通报了新区今年1~5月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落实情况。据悉,2017年,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为主线,将加大对河流水质、空气质量等的考核权重,同时增加海绵城市建设、土壤环境改善指标。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危险边坡治理、黑臭水体改善、生活垃圾分类、宜居社区创建等仍是今年困难较多的几项主要任务。

记者在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意见,根据市“1+9”文件,新区制定了《光明新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4”整改方案》,成立以管委会主任邝兵为组长、各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区整改方案,2017年,新区将新建165公里污水管网;完成3条支流的综合整治,完成建成区4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实现垃圾分流分类收运覆盖率达100%;2018年底前,完成2009年6月2日至2013年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增违法建筑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新区20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及新区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分工,发展和财政局、光明规土管理局、住房和建设局、城市管理局、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建设管理服务中、各办事处等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整改措施。

听取完相关部门汇报后,邝兵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新区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整治行动,突出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目标,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治水提质行动,倒排工程时间,密切跟踪进度,确保今年内完成茅洲河、鹅颈水、木墩河等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加快工程建设速度,确保按期完成16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的年度任务;有序推进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增违法建筑和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确保“减存量零增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及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同时着力在宜居社区建设、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面源污染管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梳理,逐项整改,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此外,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统筹协调,齐心协力,加快将新区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