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热点新闻>深圳热点>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宝安10条黑臭水体 今年要达标!

发布日期: 2017-06-27 07:46 [绿色光明网]

 

 

用底泥做的地砖透水功能极好。

清污船正在清理河底污泥。

  

原标题:治水提质全面加速,今年实现10条黑臭水体考核达标

深圳新闻网讯 这是一片表面上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地砖,但是,当晶报记者把一杯水倒在上面,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只需5秒,砖面上的水就渗入地下,砖面恢复干爽。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这些地砖的原材料竟是一旁茅洲河的底泥。负责茅洲河1#底泥处理厂技术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金诚,指着地上的砖块向晶报记者说,将底泥制成透水砖,体现海绵城市的概念,在做到清淤同时进行资源化利用,减少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眼前的这一幕,发生在6月22日的茅洲河干流(松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事实上,这一幕也是宝安治水三部曲——加快拆迁、加紧建设、加强监管中“建”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加快河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底前达到消除黑臭的目标任务。

场景1

底泥变透水地砖,妙!

从“和稀泥”到硬邦邦又能透水的地砖,这样神奇的“魔法”是如何达成的呢?这得从2016年5月中旬说起,这个占地面积约3.47万平方米,处于茅洲河中游左岸的1#底泥处理厂,就是在那时候初步建成并开始进行生产性试验。该厂是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五标段底泥处置的关键性技术应用基地。

实际上,1#底泥处理厂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意义重大。据金诚介绍,1#厂作为清淤及底泥处置工艺研究、清淤产品资源化利用研究的平台,同时承担着每天3000多方水下的底泥处置任务。

平台有了,各种治理的创新技术运用起来,也就水到渠成。金诚说,厂内的各工艺联合运行与茅洲河河道清淤挖泥船有效结合,实现了从河道疏浚到底泥处置的一整套环保型工艺流程的应用。目前,已具备了月处置底泥1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曾几何时,由于河道底泥长期污染,又黑又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即使经过截污后,由污水处理厂排进河床的尾水,因为底泥的原因,看上去还是黑的。

建设了这个底泥处理厂,意味着迈出了处理底泥难点的第一步,从长远看,1#厂的建设、运行将为2#底泥处理厂及其他底泥厂的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从而支撑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大战略。

金诚口中的“一整套环保型工艺流程”,最具亮点的流程就是——底泥制地砖。“通过将茅洲河底泥进行采集,除杂、洗砂、脱水固化等深加工后,最后制出泥饼。产出的泥饼可根据不同需要进行资源化利用,比如筑堤、制陶、回填等。”金诚解释道,目前底泥制地砖已经能初步实现市场化生产,而该项技术也已获得30余项发明专利。

不仅如此,透水砖铺设的绿道还能实现雨水径流回收,用于灌溉绿道上的植物,沿岸的路灯采用的是太阳能发电辅助照明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透水砖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海绵城市概念服务——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看到这里,整个茅洲河干流(松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的亮点一览无遗,其建设内容包括茅洲河干流段(沙井河河口至塘下涌口之间)约5.8公里河段河道断面整治、两岸堤防、穿堤建筑物以及堤防管理范围内涉及到的堤路、市政管线、景观等进行整体设计,以达到综合整治的效果。

整个设计一气呵成,环环相扣,用金诚的话说就是“巧妙!”

尽管晶报记者参观的地段仅仅是试点,但可以试想,未来有一天,漫步在茅洲河两岸,精致的景观性建筑与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河涌两岸的绿树和盛开的各色鲜花点缀得整条河美艳动人。雨天不怕积水,因为有地下透水砖;夜晚不怕天黑,因为有太阳能路灯,市民身临河畔,心醉神怡。

这一切,不就正如1#底泥处理厂门口挂着的大横幅上写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晶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