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社会治安>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初显神通

发布日期: 2017-06-27 23:0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胡泽瑜)“626”国际禁毒日刚刚过去,6月27日上午,公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便收到了一面印有“帮扶关爱,温情暖心;浪子回头,再塑人生”的锦旗,社区戒毒人员陈先生特意一大早送来致谢锦旗,感谢工作站的禁毒社工给他的精细帮扶和真心关爱,让其有勇气和信心成功戒除毒瘾。

早年,陈先生因为吸食毒品被处以社区戒毒的行政处罚。多年来毒瘾一直都折磨着陈先生,而在生活中也因为自己社区戒毒人员的身份而受到歧视,在领取社区股份公司分红的过程时,因为未完成社区戒毒相关的规定,不能够领取社区股份公司的分红。公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禁毒社工在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之后,主动介入其中。在禁毒社工帮助下,陈先生了解到自己是属于社区戒毒的人员,在三年的社区戒毒过程中,需要每月前往派出所进行尿检并录入系统,拥有完善的戒毒材料以保证不再复吸,同时需要街道办事处的禁毒教育小组定期进行帮教。

在禁毒社工的耐心劝说下,陈先生认可并接受了禁毒社工的服务,从4月份至今一直接受公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戒毒治疗。在公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帮助下,陈先生逐渐养成了较为合理的生活习惯,建立了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摆脱了毒瘾的“魔掌”,同时也收集了此前在各个派出所进行尿检、帮教及参与义工服务等各种资料记录,建立了完善的戒毒材料和记录。

今年6月,根据新区禁毒部门下发的文件,禁毒社工发现陈先生已经完成三年的社区戒毒。确认这一信息之后,禁毒社工及时联系陈先生进行材料的确认。最终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陈先生社区戒毒的行政处罚得到了解除。陈先生表示:“特别感谢公明的社区戒毒康复站,不仅让我有信心摆脱毒瘾,戒毒毒品,还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扰和难题,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同时还告诫社会大众“珍惜生活,远离毒品”。

2017年,光明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禁毒、治毒活动,公明办事处社区禁毒社区康复站就是其中之一。公明办事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自4月11日揭牌以来,已经为16个社区戒毒人员建立个人档案,通过日常生活规划,帮扶关爱,介绍适合工作等方式,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品的困扰,消除毒瘾,重拾生活信心,重返社会。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