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建立公共文明“随手拍”微信群 督促整改

发布日期: 2017-06-28 10:06 [绿色光明网]

新区公共文明“随手拍”微信群里,市民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得到及时回复。

深圳新闻网讯 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雷锦浩手机上的一个微信群,每天不停地弹出路口协警员和志愿者忙着指挥交通的照片,反映人行道损毁严重、路边井盖破裂需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雷锦浩每天的工作就是及时回复大家发上来的问题,然后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据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雷锦浩手机上这个微信群就是该办创建的新区公共文明“随手拍”微信群,里面既有普通市民、义工、媒体记者,也有新区文明办、各职能部门、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全面提升新区文明水平,监督不文明行为,通过办事处、社区的日常巡查,把新区范围内的不文明现象在微信群里曝光,这个微信群汇聚各相关部门责任人,他们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会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这个微信群也把路面值守的志愿者和交警、各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成果展现出来,供群里各个单位互相借鉴和学习。这不单是一个曝光台,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让市民群众真正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来,全面提升新区的文明水平,这是新区文明办建立这个微信群的初衷。

“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拍拍风景、人物照,新区有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平台,我主动参与其中,只想为新区文明创建尽一份力。”林先生告诉记者,“我拍了很多交警和志愿者在路口执勤的照片,从照片上不难看出,新区对路口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力度是很大的,市民在交警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即使在繁忙的时间段,路口也通行有序,市民的自觉守法意识相比以前有很大进步,在全社会增强文明意识的今天,需要我们每个市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遵守法律法规,让光明更加文明、和谐。”

“平时我并不留意身边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自从加入了这个微信群后,就开始关注起身边的小事,安全驾驶、乱扔垃圾、乱停放车辆、路面的损坏……这些生活中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都成了我记录的内容,只要我一发上去,群里的工作人员马上就能安排人员去解决,有的时候,我照片发上后去,过几个小时,工作人员就把整改后的照片发到群上来,我能为新区的文明创建出一份力,感到很光荣。”新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李小姐说。

据了解,这是新区文明办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微信群自去年10月份建立以来,一共发现新区各类“脏乱差”问题1153个,由文明办督促各单位整改了1121个,整改率达98%。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