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卫生监督所加强卫生应急管理 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日期: 2017-06-28 10:3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健康、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并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应急事件管理工作的好坏也成为衡量一个单位快速反应与综合处置能力的标杆。据介绍,新区卫生监督所高度重视卫生应急的管理工作,秉承“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应急管理指导方针,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六项工作原则(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加强管理;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从应急预案、应急工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应急处置中的法制问题等内容出发,全面加强新区卫生监督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制定科学、高效的卫生监督应急预案

为明确新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卫生监督职责,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流程,新区卫生监督所根据近几年的我区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了《光明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监督应急预案》、《光明新区传染病应急预案》和《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应急工作预案》,应急预案中明确了应急事件的分类、响应条件、应急指挥系统、组织体系与职责、响应结束、信息处理与上报、保障措施等内容,力争做到卫生监督应急处置工作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进行,并按三年一修订的要求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内容。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近两年,新区卫生监督所添置了ATP荧光检测仪、便携式电导仪、紫外线强度仪、哈希HACH2100Q便携式浊度仪、SX-620PH便携式检测计、百灵达余氯二氧化氯三合一检测仪、百灵达7500型标准光度计等一批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并编制了本单位的“应急物质储备目录”,指定专人负责,专库保管,对应急装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应急装备状况良好,运行正常。

每年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所坚持以“预防为主、平急结合、突出重点、学以致用”的原则对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队伍专业人员开展应急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有卫生应急工作预案;卫生应急预警、卫生应急准备;突发事件响应控制的程序和要求;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个人防护技能等。培训前后对培训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培训讲师满意度进行测评,了解相关培训效果,进行培训效果的综合评估。

此外,制定健全的应急管理体系。日常应急值班管理包括日常应急人员值班与所领导应急值班,明确应急各级响应程序与内容、响应时限等;并落实相关应急车辆、物资及设施。对应急值班处理组人员的工作内容、通讯均有明确要求。重视专项活动保障工作,如在“文博会”、“三考”等重大活动到来前夕制定好相关活动卫生安全保障方案,成立专项卫生监督小组对活动重点场所开展巡回检查和卫生监督,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的单位,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并现场指导,确保将各项卫生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为检验各应急预案的可行性,锻炼卫生应急专业队伍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反应能力,保证卫生监督机构能够有效开展应急工作,新区卫生监督所每年都联合新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近期,新区开展的应急演练包括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寨卡病毒病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等。

健全和完善卫生应急法制工作

新区卫生监督所把整个应急管理工作建设纳入法制和制度轨道,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建立健全预案,依法行政,依法实施应急处置工作,以及卫生应急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等内容。

今后,新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以及物资准备等。全力保障好新区群众的财产、人身与健康权益。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吴注辉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