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吹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文明曝光台>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马山头社区:断头9年的振兴路就要通车了

发布日期: 2017-06-29 13:54 [绿色光明网]

振兴路开始铺设沥青路面,即将通车。

深圳新闻网讯 一条连接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四个社区的振兴路,早在2009年就开始招标,施工方简单干一下活便不见踪影。8年过去了,当地群众盼星星盼月亮,盼到现在依然没有修通。去年10月17日,媒体以《断头振兴路,何时给百姓带来振兴?》为题进行了报道。借助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开展,这条断头9年的路6月28日已开始铺设沥青,不久将会通车。

一条连接四个社区的路

2009年的某一天,位于原公明办事处马山头社区马山头路旁边的一大片厂房,在一阵热火朝天的干劲下很快被夷为平地。为了响应修振兴路的号召,马山头社区当时非常配合有关部门的决定,宁可牺牲租金也要支持修路,其目的就是赶紧修好这条路。

就这样,厂房拆除了但路一直没有修。当地群众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拆厂房的热情劲很高,大家都希望早日开工。但等了8年,心都凉了路还没有开通。

记者了解到,振兴路和光明新区主干道松白路平行。该条路东起下石家社区,西到薯田埔社区。整条路贯穿下石家、合水口、马山头、薯田埔四个社区,全长约3公里。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如果这条路开通,将大大缓解目前松白路交通的压力,同时也极大方便这四个社区居民的出行,四个社区不管是从西到东方向,还是自东到西方向,全程只需十几分钟就能走完。目前四个社区来往要绕行很远,不但费时,还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些好的企业不愿到这里投资办厂。“这条路可以说是连接四个社区的发展之路,振兴之路。”当地一名居民如是说。

薯田埔社区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当年听说要修振兴路这个好消息,薯田埔、合水口、马山头、下石家四个社区的居民那真是奔走相告啊,社区把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全部扫清,给修路提供一切的方便。

振兴路当初轰轰烈烈地开工,却悄无声息停工七八年。就这样,这条路彻底“烂尾”了。

断头9年的路即将通车

去年,光明新区新的街道分设后,振兴路被列入了重点整治工程。马田办事处以新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为契机,决心早日打通这条断头路,惠及群众。记者了解到,为修振兴路,马田办事处做了大量的工作,马田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杰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昨日,当记者再一次来到马山头社区振兴路时,工人们正在打扫卫生,为铺设沥青路面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记者看到,以前杂草丛生,野草比人还高,道路泥泞不堪,垃圾到处都是,有的路中间隔离带上还种上了菜。如今,振兴路的路基已经修好,就等铺设沥青路面了。

一大早,20多名工人,两台大型设备开进振兴路,这条断头9年的路开始铺设沥青了,这标志着这条路开通进入了倒计时。

不少群众闻讯,也纷纷跑过来看热闹,对新区加快打通这条断头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如果不是新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这条振兴路还不知道还要‘断头’多少年。打通振兴路,不但提升了城市品质,还能带动社区经济的发展。振兴路全线打通,不但缓解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的压力,还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沿途四个社区投资,振兴当地的经济,这条路是当之无愧的‘振兴路’。”一名姓麦的居民说。

据了解,振兴路路面宽26米,总路宽40米,双向两车道。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在马山头社区干部麦少章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社区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变化。

行走在干净宽敞的大街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道路两边的绿化和开花的植物,给人一种美的享受。麦少章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城市品质提升将鸿丰泰科技园旁边以前杂草丛生的垃圾路,改造成了一条水泥路,做成了停车场,这条500米的道路能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环卫工人于元德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垃圾遍地没人管,脏得无法形容。现在道路硬化了,垃圾没有了,不但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最重要的是社区变得更美了。

像富利南路的康明居旁,以前有一块近2000平方米的烂地,常年脏乱不堪,通过改造后,变成了停车场和小公园。

“永兴街片区幸福工程、马山头市场改造、社区篮球场升级改造、富利南路商铺统一的招牌等等工作都是城市品质提升后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社区也在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旧的墙面统一粉刷,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助推美丽社区建设。文明创建,让社区有‘面子’更有‘里子’。”麦少章说。

晶报记者 张国防/文、图

来源: 晶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