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新湖办事处夜夜有巡查纠正 周周有大型整治

发布日期: 2017-07-01 23:20 [绿色光明网]

检查商铺业主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尹峰 欧阳州武)近日,市民发现,每天晚上在新湖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对所有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隐患当场要求整改并登记在册,屡教不改的进行训诫教育之外还要顶格处罚。原来,他们是新湖办事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巡纠、整治队伍。

从6月初开始,新湖在辖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有效的措施、最强势的综合执法,集中对辖区所有出租屋、“三小”场所和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强化宣教、强势执法、顶格处罚,做实业主、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前期突出打声势,进行全面巡整,形成强大威慑。后期突出专业整治,保持高压态势。行动前期主要依托社区巡纠队伍,夜间统一行动,强势出击,连巡带纠、立查立整,打出声威气势。后期主要依托专业整治队伍,在保持原有巡纠、整治力度的基础上,重点整治巡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屡纠不改、拒不整改、顽固抗法等问题。

关键词:机制

巡纠结合、强化整治、常抓不懈

辖区消防安全整治一向是难题,由于部分市民安全意识不高,许多隐患排查整改后又容易回潮。有感于此,新湖办事处集中办事处力量,联动多方力量,压到工作一线,形成一套强力有效的“巡纠结合、强化整治”机制。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整治力量以新湖派出所为主体组建,一线巡纠力量以网格员为主体,会同联防队伍、品质提升队伍等组建,集中派出所、各部门和社区力量,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办事处的专项整治并不只局限于白天,每天晚上同样有大巡查和大整治。据介绍,选择在晚上开展巡查整治也是办事处充分考虑现状,实事求是的举措。因为网格员在平常走访时发现,辖区许多居民晚上才回到住处,此时比白天更容易暴露消防安全隐患,所以在晚上开展巡查整治能取得更好效果,更好确保辖区安全。

关键词:巡纠

以网格为基础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

考虑到辖区出租屋、三小场所众多等因素,新湖搭建起一张以辖区222个网格为基础的巡纠网络,一线巡纠力量以网格员为主体,除了白天的日常巡查,晚上网格员也会同联防队伍、品质提升队伍等,集中各部门和社区力量,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整治。

圳美社区值班巡查人员陈嘉球介绍,社区每天都有安排值班人员,值班人员每晚都会对片区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整治。他表示,在巡的过程中,当场发现隐患能整改的便当场整改,并登记在册。若发现问题无法马上整治的,就会上报,由消安办等专业力量进行整治。陈家裘介绍,经过连续几周的大巡查大整治之后,许多居民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近来巡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充电、随意拉接电线、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等现象大大减少。

关键词:整治

多措并举严格执法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29日晚上,新湖办事处统一开展针对电动车隐患的大型专项整治。新湖派出所副所长钟晓斌介绍,该所整合所有整治力量,分为五个专业整治组,涵盖圳美、新羌、楼村三个社区,除了平常日常整治外,还会在每周开展1-2次大型的专项整治,重点针对电动车、三小场所、住宅用电、消防通道、工矿商贸企业等隐患点。

据介绍,在巡查出问题后,为了确保整治取得预期效果,除了常态化的专项整治外,行动还强调多种手段综合利用,通过强化宣教、强势执法、顶格处罚,做实业主、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比如,新湖派出所牵头,分片召集业主、“三小”及企业负责人开展教育警示,由新湖派出所与其签订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巡纠整治期间,责令业主参与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坚决查封,对拒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后仍拒不整改的当事人,由新湖派出所带走强制训诫。

新湖办事处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共出动3403人,清查出租屋8543家次,发现隐患6566处隐患(其中违规充电1086辆,违规停放电动车465辆,堵塞通道245处,违规用电2402处,设置门禁643处,发现充电设备393个,消防器材不齐全775处,发现直排式热水器557个)已整改隐患5121处(整治违规充电1086辆,整治违规停放465辆,整治堵塞通道165处,整治违规用电2120处,整治门禁166处,整治消防器材不齐全562处,拆除直排式热水器557处,)带回训诫42人,扣除电动车5辆。

同时,共检查工厂企业106家,发现隐患121处,督促整改8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份,行政处罚5宗,罚款5.5万元,临时查封5宗,责令三停3家,拘留2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