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市五星级义工常汉华:“做义工让我更快乐!”

发布日期: 2017-07-05 10:1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常汉华是光明新区的义工,来自安徽的他觉得在新区工作生活得很开心。2013年加入义工队伍后,他觉得接触的人多了心胸也变得更加开阔,很乐意与人分享自己的快乐。

帮走失儿童找回家人

经常在U站值班的常汉华,遇到过许多小孩走失的求助,但这次的事件令他印象深刻。那天常汉华刚好到U站值班,看到U站旁有个小孩在路边玩耍,刚开始他以为旁边的大人是小孩的家长,过一会儿他再望过去那个小孩依然在路边,但大人已经走开了。发现他周围都没有大人,那时候常汉华就觉得小孩走丢了。常汉华立马走出U站将小孩接到站里来。

“那个小孩太小说不出什么重要信息,我只能求助警察”,常汉华告诉记者,在等待小孩家长来接小孩的时间里,他将U站内的故事书拿给小孩看,小孩也不吵不闹的安静坐着,“我告诉他,他的父母很快就过来了,让他先喝点水休息”,常汉华说,后来警察带着小孩的家长来到U站将小孩接走,常汉华才知道小孩家长出门没有把门锁好,将小孩独自留在家中。要是小孩没有大人看护走出马路去玩耍,后果不堪设想,常汉华表示以后一定会多留意独自在路边玩耍的小孩。

义工队伍像一个大家庭

“义工既能帮助他人,也能多交朋友,做义工让我收获很多快乐”,常汉华告诉记者,加入义工这个大家庭后,他从不觉得自己是外地人而感到孤单,义工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的互相照顾。

目前常汉华在联防队工作,工作时间三班倒,有时候他上夜班,早上回家吃个饭休息到中午他就会准时出现在玉律U站。“到U站跟兄弟姐妹们一起为市民服务,我一点都不觉得累”,除了到U站值班,常汉华还时常跟着义工队伍到老年中心打扫、到爱心菜园里种菜除草、晚上不需要上班时就跟着队伍一起做平安巡逻。常汉华觉得,做义工之后学会了很多知识,他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跟他一样的外来人口也能通过义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义工档案

成为义工时间:2013年

曾获荣誉: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光明新区四星级义工、光明新区优秀义工、公明义工联优秀义工、玉律社区杰出贡献奖

主要负责项目:巡街、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为路人指路、开展公益宣传、提供便民服务、去福利院开展活动等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陈云婕/文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