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典型案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交通运输局:把安全生产始终摆在压倒一切位置

发布日期: 2017-07-05 11:0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道路运输安全关系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发展,更加涉及千千万万道路运输工作者家庭幸福。毫不夸张的说,重视安全,就是重视生命,有了安全,才有幸福和谐。

在安全方面,只有对安全有敬畏之心,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上事事考虑安全,行为上处处符合安全,把安全生产始终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把安全精神融入到日常生产生活每一个层面,我们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全。

一是要强化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安全生产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肃安全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加大对安全的考核力度,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整治和风险预防控制。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坚持严格执法。我局切实担负辖区起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责任,各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广大干部员工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树立“隐患即事故”的安全生产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多管齐下,重点行业重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努力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隐患治理“零搁置”,努力确保安全生产“零死亡”。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没有安全,再大的效益也等于空谈。把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不放过任何环节、任何流程、任何步骤,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四是安全生产必须是我们工作的起点。在从事任何生产活动时,安全问题都应当优先考虑。是否达到安全生产的条件,安全措施做足了没有,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配套资金有没有安排,这些都必须有明确的落实。要克服麻痹大意、得过且过的心理,不管项目有多大、效益有多高,不达到安全要求决不审批、决不开工生产。

五是安全生产并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常言道:人常虑危,乃不蹈危,不能因为没出过事或很长时间没出过事就忽视安全监管,不能等到出了事才如梦方醒。安全工作没有阶段性,没有时紧时松,没有因其他事情而忽视的借口,只有不断地加固安全措施,不断地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有的安全隐患不易被及时察觉,有的可能随时间的推移或境况的变化从安全变成了隐患,经常性地检查则有利于排除险情,转危为安。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安全生产也不断遇到新变化、新问题,我们必须善于从新的实践中发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找到新办法,走出新路子。面对全新而紧迫的任务,更要树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