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典型案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办事处“四个化”推行智慧安监促辖区稳定

发布日期: 2017-07-05 11:0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公明办事处积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结合新区管控指挥系统,积极探索“智慧安监”管理模式,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安全生产一站式监管。

一是生产经营单位编制化。将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管理平台当中,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信息电子档案,根据行业领域及风险源进行风险评估,建立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等级信息台账,并将生产经营单位分类管理,既能将每家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风险信息、巡查记录、隐患情况等详细信息记录在案,同时也实时监控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整改落实、相关职能部门隐患整治落实、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动态等情况,实现生产经营单位“编制化”。

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智能化。对安巡员每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将巡查发现的隐患情况录入系统内,实时监管巡查情况,同时对到期复查进行提醒;根据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评估等级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录入系统,实施监管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工作。

三是宣传教育网络化。在系统平台内不定期发布安全工作指导性文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其他相关文件,由生产经营单位自行下载学习;将安全生产战线先进典型、执法典型、事故案例、工作动态等资料放入系统进行宣传。

四是生产经营单位服务信息化。在系统平台中,设立生产经营单位服务窗口,对生产经营单位中存在的自己不能解决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专业性技术指导,沟通交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