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典型案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地税局高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7-05 11:1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光明新区地税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积极完善安全生产相关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督查工作,实现了连续八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接下来,新区地税局将围绕六方面工作,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机制必须健全。新区地税局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安全生产是其他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注重从思想重视开始抓落实;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和相关配套制度,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注重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地方税务局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等各类计划方案,安全生产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整体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责任上要详细明确,安全工作机构必须完善。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新区地税局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科室职责,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有人负责、有人指挥、有人专管的安全生产组织架构: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小组,由区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日常安全生产事项;划分科室安全生产责任区域,明确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按照科室职能和办公区域划分安全生产责任范围;指定各科室安全生产联络员,负责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的上传下达和本科室的日常安全检查,提高区局应急反应速度。

三是学习上要坚持不懈,安全知识宣教必须到位。思想上重视了,机构健全了,安全技能的培养也必须跟上: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规制度、规范标准和区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按照市局和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安全生产月”、“税收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邀请专业消防公司讲授安全知识,通过警示宣传敲响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警钟,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并通过演习演练提升干部职工安全事故的应急反应速度和能力。

四是标准上要严格要求,安全设备设施必须齐全。当年在新建和改造办公楼时,新区地税局邀请市局机关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到区局全程检查,加强了机电设备、数据机房、票证库房等重点区域、重点设施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设施得到很大改进。此外,新区地税局也先后多次邀请光明消防大队安排专人对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确保全部符合要求。

五是沟通上要保持顺畅,安全联动机制必须有效。新区地税局注重与新区安全管理部门沟通和支持,根据重点范围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检查,充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并将排查和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新区,确保安全无事故。

六是管理上要持之以恒,安全督查制度必须落实。新区地税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区局督查工作。强化安全巡查制度,坚持日巡查、月检查、节假日局领导带队重点检查制度,认真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切实维护区局的工作秩序。制订水电车辆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格落实宿舍和办公楼等区域的用电用水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纳入督查督办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提高办事效率。建立电子台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化。加强安全工作提示。逢节假日会在行管平台和微信上提醒干部职工防为防盗,注意外出安全。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