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典型案例>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楼村居民周友祥主动门口划车位 规范停放电动车

发布日期: 2017-07-05 10:4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电动车不得停在楼房内部通道、门口空地画出停车位整齐停放电动车。在新湖办事处楼村新村,有两栋楼房门口规范整齐地停放着电动车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我们主动增强安全意识,担起安全管理的职责。租客住得安心,政府管理省心,对大家都好,何乐而不为。”昨日,新湖办事处楼村社区居民周友祥解释自己的行为,据介绍,他在6月份自掏腰包,在管理的十二巷二十五号和十三巷二十五号两栋楼房门口用黄色油漆划上一排整齐的格子线,用来规范租客电动车摆放位置,并且每天都加强监督管理,把过道里的车赶到停车位上。

疏堵结合 巧划停车位

周友祥是一名二房东,管理着两栋楼房,每栋楼房约有60户租客。周友祥坦言,主动在门口划车位,并非心血来潮。他表示,租房子跟找房子一样,是个双向面试的过程,既然租客选择了他,他也要做好管理保障租客的安全。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因电动车引发的消防事故让周友祥思考良多,近来,新湖办事处正在开展连续三个月的安全消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更是给了他触动。

“以前大家都习惯把电动车停在楼梯过道,甚至还大规模充电。近年来发生那么多着火说明这种行为安全隐患很大。”周友祥说,办事处排查整治力度很大,每天都有巡查人员前来检查。与其等到巡查人员来整治,不如自己提高意识,主动疏导排查楼房存有的隐患。

于是,在6月初,周友祥双管齐下,决心在别人来检查出隐患之前,自己先疏堵结合,加强安全管理。一方面,他早早地就在楼下大堂张贴告示,通知住户们严禁电动车停放房间及过道。并且在日常加强监督管理,堵住了住户们偷偷往楼房停放电动车的计划。另一方面,考虑到那么多电动车一下子无处停放,周友祥又从疏字做文章,自掏腰包,在自己管理的两栋楼房门口画上一排整齐的停车位。

根据对租户电动车数量的统计,周友祥在每栋楼的门口划上电动车摆放线,共计可摆放四十余辆电动车。“我这样斜着画线是有原因的,一来可以保证美观整齐,二来也不影响车辆通行。”周友祥自豪地说。

加强监管 全力保安全

划了停车位后,周友祥还有意识地加强监管,提醒住户们将电动车停到停车位。每天上下班时间,周友祥都会守在门口,因此他对每辆电动车属于哪个楼层哪个住户了如指掌。每晚临睡前,他也会仔细检查门前的电动车,如果发现电动车的电瓶不见了,会微信联系租客。

同时,周友祥还在每栋楼房电梯入口处挂上一个小黑板,提醒租客不要将电动车停放房间及过道。“自从这个小黑板挂出后,租客都比较自觉将车停放在门口了。”周友祥说,因为之前没有画线,大家的电动车就随意摆放,现在画线有了停车位,车辆摆放整齐好管理。

在电梯入口处还有周友祥的微信二维码,该二维码除了可以用来收取房租、水电外,还可方便日常与租客的沟通和管理。周友祥告诉记者,如果租客的房间存在电线裸露、插座松动、电器损坏等安全隐患,可通过微信告诉他并约定修理时间,还可通过微信反映需要协调解决的邻里相关问题。

新湖办事处正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周友祥对此也表示支持。他说,近年来发生的不少消防事故说明大家安全意识薄弱,许多隐患也容易被忽视。当工作人员表扬他这种主动自纠自查隐患很难得时,周友祥不好意思地说,工作人员每天不断地巡查很辛苦,整治消灭安全隐患也是为了市民好。作为二房东,有责任有义务抓好管理和安全,让租客住得安全、舒适,这其实也有利于自己。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郑宽 通讯员 尹峰 欧阳州武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