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抓住工程实施重点 全面加快光明新区治水提质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7-05 06:4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屹龙)7月16日下午,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带队到辖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玉田河和茅洲河调研。新区领导徐松明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邝兵一行首先来到宝安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该教育进位于新湖办事处新羌社区,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每年接收宝安区初一、初二及高一约3.5万名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和国防教育。由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需要,该基地面临搬迁。调研中,邝兵表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建设,对于深圳市特别是对光明新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希望教育基地干部职工从大局出发,支持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同时,邝兵要求新区相关部门全力协助学校搬迁及另选校址等工作,充分考虑新学校建设周期问题,妥善安置好老师和学生,确保平稳过渡。

随后,邝兵一行先后来到茅洲河干流新区与宝安区交接断面处、玉田河与茅洲河干流交会处调研。据了解,光明新区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145平方公里属茅洲河流域,占比93%。全区共有一级支流以上河流15条,总长73.5公里,即茅洲河干流光明段+13条支流+观澜河支流白花河。目前主要存在问题是干流没有同步治理,支流治理落后;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直排河道问题严重。新区治理思路是“三抓”:抓雨污分流核心,抓治水与建城融合,抓源头减量和管理控污。“十三五”规划实施61个治水提质项目,总投资77.01亿元;其中2017年计划实施48个治水提质项目(除茅洲河干流),计划投资11.24亿元,上半年已完成3.84亿元,投资完成率34.2%。

据悉,今年考核的木墩河、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四条支流均要求提前至9月底前完成全河段施工;上述四河共285个入河排污口,现已完成73个整治。全区其他河流入河排污口尚有379个,计划提前至今年完成266个,剩余113个明年完成。

现场查看调研后,邝兵表示,今年是新区治水提质工作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决胜之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下足功夫,打好整治黑臭水体这场硬仗。要抓住工程实施重点,加快茅洲河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速度。前期设计方案如有不合理的地方,抓紧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做好研究修改工作,能快一步绝不能慢半拍,全方位推进整治工作。针对玉田河两岸和河道上违建严重的问题,邝兵强调,要尽快研究方案,下发整改通知书,多部门联合严格执法,确保新区治水提质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开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工作进展

河道综合整治工程:16个项目,总投资约21.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4.75亿元,目前8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处于前期阶段,已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47.4%。

污水管网工程:“十三五”规划实施14个项目,建设管网长度512公里,目前9个项目开工,已建成131公里。其中2017年已完成65公里,年度完成率39.4%。争取2019年提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防洪排涝工程:22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已完成13项,2017年继续实施9项,计划完成投资0.2亿元。

水环境提升工程:9个项目,总投资6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0.8亿元。

黑臭水体治理:去年考核的鹅颈水基本消除黑臭但水质不稳定,现正通过措施抓紧巩固提升。去年考核的茅洲河干流光明段水质仍未重度黑臭,已形成整治方案,但需市区联动,方能见效。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