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她没读过书 却成为大家点赞的“文明人”

发布日期: 2017-07-11 10:10 [绿色光明网]

刘大姐带着两个孙子走街串巷。

深圳新闻网讯 7月9日下午,当记者来到马田办事处松白路与马田路交会处时,在贴着文明城市宣传的白色围挡旁,看到了温馨动人的一幕。在人来人往的道路中,一位年约六旬的阿姨正一手挥动铁锤将人行道上突出地面5厘米高的建筑钢筋一下一下地敲弯,直到钢筋弯成90度与地面平行时,她才缓缓直起身来,又用右脚踩了踩,确认不会伤到行人才放心。这时,她站在写着“文明深圳”字样的工程围挡旁,笑容灿烂,几滴汗水顺着脸上的皱纹滑落到地上。

多替别人着想,自觉文明一点

“大姐,你在干嘛呢?”记者问。

“这里有根钢筋突出来了,道路上人来人往太危险了,很容易扎到人。”大姐一边擦去额头的汗水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这位大姐姓刘,老家在揭西,儿子在光明新区工作,她暑假过来陪孙子玩。刚刚带孙子出来走动,发现路上有根钢筋裸露地面,她马上意识到这是个伤人的“暗器”。于是她向附近人家借了铁锤,把突起的钢筋砸平,消除隐患。当记者问到天气很热,这么多人过往都没有人停下来处理这个“暗器”,为什么她要“多管闲事”时,她立即严肃起来,说道:“在我老家,我亲眼看到过有人脚底被建筑钢筋扎伤了,到医院治疗了好些天伤口才好。尤其是小孩子,一不小心就会被扎伤。伤到别人我心里也会难受啊。大家都要好好的。”

刘大姐回忆说,不久前,自己曾在大街上“中过招”。那一次,因为匆忙,一不小心她踩到了一块西瓜皮,整个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一时无法走路,在家里休息了好久身体才逐渐康复。“如果大家都多为别人着想,自觉文明一点,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刘大姐说,平时走在路上,只要看到果皮、瓶子、广告传单,她都会将其拾起,放到垃圾桶里。

教育子女正直为人,帮别人即帮自己

刘大姐表示自己没正式念过书,家里也不富裕,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她现在年纪大了,也就帮帮带带孙子。“我的儿子都不是大学生,但我从小教他们一定要心地善良,正直为人,助人为乐。”

“有一次,我还救了一条人命呢。”刘大姐跟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两年前的故事。那时,她带着孙子在松白路附近走街串巷。有一次,她看到一个40多岁的邻居面黄肌瘦,憔悴不堪,便问他怎么了?那位邻居说自己常年大小便不正常,多方寻医未果,经济拮据,心里很绝望,估计自己不久人世了。了解情况后,刘大姐马上安慰他,并特地回了一趟老家带回来“家传秘方”,让他试一试。不曾想,吃了药后,那位邻居的病慢慢地好了起来,不出一个月就痊愈了。那位邻居后来拎着水果来感谢她,还说要请她吃饭,但她觉得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您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您讲文明、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深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是我们的榜样。”

“哪里哪里,帮助别人就是帮自己嘛。看着别人好了,自己心里也舒服。”刘大姐搂着孙子,笑意盈盈。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