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治水提质打造“绿色新城”

发布日期: 2017-07-11 17:3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化综合治理、精准治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整治茅洲河等严重污染河流,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确保优良水体水质和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光明新区早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路径,着力打造“绿色新城”。这一目标的实现,与城市的一山一水密不可分。据悉,光明新区一直将治水提质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十三五”期间,新区共实施治水提质项目61项,总投资77.02亿元,已全部启动,其中已完工14项,开工18项,累计完成投资7.4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24亿元。

茅洲河治理工程稳步推进

茅洲河光明新区段全长约14.6公里,为茅洲河中上游段,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一直以来,新区对茅洲河的治理工作不遗余力,今年更是全面加快治理进度。

据悉,茅洲河光明新区段含一级支流13条,从上游到下游分别为玉田河、鹅颈水、大凼水、东坑水、木墩水、楼村水、新陂头河、西田水、上下村排洪渠、马田河排洪渠、公明中心排洪渠、合水口排洪渠。截至目前,四条排洪渠防洪均已建设达标,水质改善和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合作;鹅颈水、木墩水、楼村水、新陂头河的综合整治工程也正在加紧实施建设中。

2016年,深圳市围绕“一三五八”治水提质目标体系,大力实施“治水十策”和“十大行动”,推动“四湾五河”治理。一年过去,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干流中上游段整治基本完成,光明新区20个EPC打包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记者日前从新区环保水务局了解到,去年考核的茅洲河干流光明段、鹅颈水水质明显改善,现正抓紧开展巩固提升工作。今年考核的木墩河、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4条支流现已分别完成59%、30%、34%、39%工程量,并将按要求提前至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河段施工。上述四河共272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其中7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正协调建管中心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区其他河流入河排污口尚有379个,计划提前至今年完成其中266个,剩余113个明年全部完成。

据了解,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治水提质工作调研,分管环保水务工作的新区领导也每周检查,其他新区领导作为“河长”纷纷行动,通过现场调研、会议集中研究、电话指令等方式及时协调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治水提质工作有效开展。


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获可喜成绩

以建设“海绵城市”为重要目标的“柔水”行动,也是深圳治水提质攻坚战中的十大治水行动之一。光明新区全面落实全市建设“海绵城市”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立新区一把手主抓、各部门互相联动机制;及时启动试点区域海绵城市详细规划,依托低影响开发示范区建设和“十二五”水专项课题,打造类型丰富的样板工程,获得显著成效。

今年4月中旬,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开展了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城绩效评价考核工作,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助力深圳市在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中名列第一。在梳理总结创建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光明新区表示将进一步升级海绵城市内涵,通过“五举措”狠抓落实。

一是整合三个平台,将凤凰城开发、治水提质、海绵城市建设三个融合为一体,突出集成化、精品化、智能化、共享化“四化”主攻方向。

二是力推“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建设一个多类型、全尺寸的海绵系统,构建一套覆盖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全过程的管控体系,形成一条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景观宜人的体验互动路线,打造一个集中展示、推广新型材料设备工艺的海绵主题公园,搭建一个高智能化、高融合度的智慧海绵感知和监管系统“五个一”工程。

三是加大改革创新,按照考核要求谋划实施以排水分区为单元的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四是加强科技支撑,充分利用深圳创新能量强的优势,在智慧海绵系统建设上做出亮点,提供样板。

五是广泛接力用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吸收国内先进经验,加强市民教育和认知培养,从基层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河长制年底将全面实施

为维护新区河流、水库、湿地、滞洪区(以下简称河湖)健康生命,大力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加快创建海绵城市的步伐,实现新区建设“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光明新区结合实际,制定《光明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

据悉,新区总河长由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新区副总河长由新区管委会分管水务副主任担任。新区共设15条河流河湖河长(含河道上游水库),并按照属地原则,设立区级和办事处两级河长;区级河长由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办事处级河长原则上由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同时,成立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新区河长制工作。成立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办事处辖区内河湖河长制工作。

此外,还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信息共享互动机制,确保完成保护水资源、强化红线管理,保障水安全、完善防灾体系,防治水污染、控制污染排放,修复水生态、维护河湖健康,明确河湖范围、加强执法监管五大主要任务。

根据国家“水十条”要求和《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部署,结合新区“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的发展定位,到2017年年底,新区将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新区、办事处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公布河长制名单,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消除茅洲河干流、鹅颈水、木墩水、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实行“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

晶报记者 张国防

来源: 晶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