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吹响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光明在行动>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娘子军”上阵 监督不文明现象

发布日期: 2017-07-11 10:49 [绿色光明网]

女子巡逻队清理街边乱张贴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近日,在公明办事处辖区各主要路面、繁忙道路路口,经常可以看见十几支由5—6人组成的的队伍,队员全部是女性,她们行走在辖区路面常常引来众人围观,她们的热心举动总是赢得居民交口称赞。说起她们,大伙都说这支队伍是“巾帼娘子军”,是居民的贴心小棉袄。

原来,在创建文明城市之际,为全力做好创建攻坚阶段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公明办事处再出新招——在各社区组建一支“女子巡逻队”。据介绍,“女子巡逻队”主要由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坚持常态化进行文明劝导和不文明行为的治理。重点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同时配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对辖区车辆乱停乱放、小贩乱摆摊设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治理。

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她们会仔细查看哪些地方与文明城市的要求不符的,并一一拍照记录,存档备案以便向有关部门反映。她们或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美化生活环境;或引导行人过人行道,自觉排队乘车,遵守交通规则;或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文明城市规范言行等知识,倡导市民养成自觉主动的文明意识,并热情为过往市民们答疑指路。记者走访公明当天,天上正下着零星小雨,雨雾朦胧中,坚守在十字路口的女子巡逻队伍身上鲜红的马甲格外的显眼。“你好,现在是红灯,请您在旁边停一下”,面对闯红灯的行人,巡逻队员都会主动提醒,让路口行车行人秩序井然。

而今,辖区居民一看到这些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便会伸出大拇指不约而同地说:我们的“娘子军”又来了!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