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城市面貌换新颜 充满创新因子

发布日期: 2017-07-13 11:3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 去年的7月12日,一场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的整治工作在光明新区吹响了号角,今时今日,一年已过,这一备受瞩目的提升行动所带来的系列变化广大市民有目共睹:违法建筑大量拆除,宽阔通畅的道路一条条开通,道路绿化提升带来一道道风景线,居民身边公园不断多起来,城中村逐渐摘掉“脏、乱、差”帽子……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一周年,新区充满惊喜和收获。

短短一年,光明新区为何能交出如此耀眼的答卷?这不单有深圳质量、深圳速度的因素,更有光明新区创新工作模式的因素。在这场范围广、力度强、投入大、目标高的城市品质提升持久战中,光明新区另辟蹊径,创造性地以社区为单位发放项目基金,经费用在哪、如何用由社区根据民生需求、项目规划自主决定。充分调动基层社区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加强基层领导干部建设的同时,也给予基层社区干部一定的工作责任。权力下放至社区,让这些基层干部有了强烈的“负责人”意识,转变懒政怠政工作作风,既提高效率、明晰责任,又真正契合了民众需求,惠民利民,所以能交出如此答卷。

目前,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道路交通、景观绿化、环境整治等各方面齐发力,第二批强基惠民项目也启动建设,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质量型创新型魅力之区的目标渐行渐近。

过去一年,我们收获丰硕,然金无足赤,不足之处仍需进一步完善、改进。目前,新区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排名仍然较后,在创建文明城市如火如荼的当下,新区各相关部门更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新区领导班子带领下攻坚克难,交出一份更加惊艳的答卷。

邢易知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