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教育>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文体教育局参加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7-13 13:4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根据省、市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及要求,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紧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宣传与培训并重、演练与执法齐抓、专项与常规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维护了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各区(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力量9660人次,检查各类文体场所4016家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980处,现场整改及责令整改972处,查封取缔8家次;组织娱乐、网吧市场应急安全演练69次,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3029人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约11300份。此外,部分区(新区)还组织经营性游泳场所开展静水救生技能比赛、娱乐场所反恐演练等活动,以多种方式提升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生技能。

精心组织部署,落实主体责任

今年5月下旬,市文体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组织部署各区(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积极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月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审定了工作方案并部署开展工作,各区(新区)、文体(旅游)局领导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并带队参加宣传演练、督导检查等活动,确保措施有效、工作落实到位。

活动中,各区(新区)文体(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都按照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目标,明确了分工,责任到人,整体联动,全力以赴。通过加强宣传、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及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等一系列措施,排查和整治文体市场的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

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市各级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培训,以各种形式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意识。

一是组织指导对从业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其中,福田区文体局组织歌舞娱乐场所全体从业人员集中培训3次,组织了为期2天游泳场馆安全管理培训,参训人数达1049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投入100万元聘请安全中介公司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泳池进行安全评估,并同时对场所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二是以培训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和场所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全市共组织执法人员培训60余人次。

三是召开网吧、电影院、娱乐场所、泳池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者大会,布置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场所安全生产职责,在促进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做好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工作,培训通过讲解法律知识、分析处罚案例、进行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结合“创建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各级部门督促各场所结合自身实际,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张贴安全生产挂图;积极参加宣传咨询活动,发放相关资料和温馨提示,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其中,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参加新区安全生产月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群众发放了安全宣传资料,广泛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南山区文体局参加区安全知识现场咨询活动,亦发放了安全知识资料。龙华、盐田和大鹏等区(新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五是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为进一步规范加强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市文体旅游局研究起草了《深圳市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深圳市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范》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关于加强演出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市公安局关于建立娱乐场所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督促、规范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市文体旅游局结合《文化市场突发事件管理办法(试行)》、《文化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和《深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部门加大对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督导,开展了多层次、多场次的安全生产消防演练。

或者组织督促娱乐场所进行内部安全应急演练;或者由街道牵头组织,消防、安监等多部门参加演练;或者由区文体执法部门牵头多部门参加大型应急观摩演练。其中,罗湖区分别在凤凰城娱乐、太阳岛夜总会举行了两场示范性观摩应急演练,参与和观摩人员达1000余人,演练内容包括模拟火灾发生后的人员疏散、救援以及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设备使用的现场教学两方面,达到了增强消防实战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互学氛围的预期效果;福田区、龙岗区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了泳池静水救生技能比赛,共计350余名泳池经营从业人员参加了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泳池经营者的安全意识,熟练应急预案和水上救生技能。

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排查隐患

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我市各区(新区)运用联合执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等方法,密集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或移送职能部门处理。

其中,各区(新区)文体部门积极联合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隐患,梳理完善台账。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场所、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轻微安全隐患当即责令整改,并登记建册;发现较严重安全隐患或多次发现隐患的,立即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查处。罗湖区文体局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对娱乐、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评星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自律。

此外,各区(新区)对辖区所有持证游泳场所逐家实地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其中,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消防电气专家组成检查组,对全区重点文体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工作。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为了解决“事多人少”的矛盾,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形式强化对场所的检测巡查,借助专家力量,实现隐患排查精细化、专业化,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加强执法监管,“铁腕”整治市场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市加强执法监管,“铁腕”整治市场。

一是组织开展多项文化市场执法行动。按照上级部署和工作安排,我市组织开展了印刷、出版和广电、网吧、娱乐、演出等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市场环境,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文化安全和生产安全。

二是集中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场所。按照“实事求是,创新手段,解决问题”的原则,市文体旅游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通信管理局于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无照无证网吧综合治理工作,采取“疏”、“打”结合的措施纳管4130家,依法取缔937家,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消除了安全隐患,营造了网吧市场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