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做好美丽山水大文章 谱写绿色光明新蓝图>最新动态>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侨路 市城管局与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创新试点

发布日期: 2017-07-18 11:3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讯 很多人初到深圳,一眼就被这座城市的绿色感染,人在林下走,车在林中行,绿色之中有着色彩斑斓,让钢筋水泥密布的城市生机盎然,叫人好不羡慕。

如果有机会在空中俯瞰深圳,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一半被绿色渲染着,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07%。这一覆盖率被业内专家称赞“像深圳一样出门500米就能看到森林景观,是一般城市达不到的”。一直以来,深圳城管见缝插绿,不断创新城市绿化技术和形式,从地面到空中,从绿城到花城,让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和谐共生,用绿色创想城市未来。

每一条道路都是景观大道

赏花何须远行,身边已然花海。

如今,这句话用在深圳,显得越来越贴切。

春季看黄花风铃木、蔷薇风铃木、木棉、宫粉紫荆、蓝花楹;夏季有凤凰木、白兰、鸡蛋花、蒲桃、大叶紫薇、夹竹桃、美人蕉;秋季有红花紫荆、美丽异木棉、火焰木、金凤花、红继木;冬季还可以看到红花紫荆、美丽异木棉、银鳞风铃木、簕杜鹃……

如果你认为,这些“美翻了”的植物只能走进植物园去观赏,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深圳,只要搭上公交车,走上城市主干道,就能让你过足眼瘾。

四季花繁似锦,道路七彩凌空。但深圳的道路景观又不仅仅止于花,在成百上千种植物的簇拥下,有的道路绿化带俨然一座小型植物园。

深南大道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作为深圳的一张名片,深南大道几乎总在给人们带来惊喜。如果你够细心,你会发现深南大道上的植物常常呈现出不一样的姿态。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南大道的植物种类超过100种,采用复合种植,多层次、多色彩;最高的是乔木,底下是小乔木,再是灌木,然后是草、花等地被植物,在物种选择上也会根据植物的花期搭配,保证每一个季节在深圳都能看到花开。

深南大道之外,滨海大道还通过种植大量热带、亚热带棕榈科植物,集中体现滨海城市特有风貌;北环大道则被打造成为森林型生态大道,疏林草地宽阔通透,行道树枝繁叶茂,带状公园点线融合,街头路旁绿化小品,深圳人无不引以为豪。而位于南山的前海路和侨香路,则分别因漫天花色鲜黄的黄花风铃木和梦幻般的1500米簕杜鹃长廊,火爆网络。

市区内各大主干道之外,深圳原关外地区的景观大道也毫不逊色。

刚刚完成提升改造的光明新区光侨路,就是市城管局与光明新区共同推行城市管理创新试点的一大力作。该路位于光明大街-新玉路沙井交界处,全长13.8公里,根据光明新区有凤凰社区和光明凤凰城的区域特征,道路设计以特色景观树——凤凰木为骨干树种,艺术搭配微地形、景石,及其他开花植物,以其他开花乔灌木为衬托,簕杜鹃为边坡背景植物,精心打造了一条与深南大道相媲美的大气、明快、多层次景观大道,成为全市的标杆和样板。

龙华区以打造花卉景观大道为重点,启动了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彰显龙华文化内涵的特色项目建设,按照“一路一景”模式,目前该区已完成大和路(龙华段)、环观南路等3条主次干道的景观优化提升工作,改造总长度超过8公里,提升面积达9.2万平方米。

可以说,经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者的精心打造,深圳道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路。

未来,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等工作要求,深圳每个区每年都将新建一条主题花卉景观大道,规模化种植宫粉紫荆、大叶紫薇、美丽异木棉、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凤凰木等开花的主题树种,营造“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交通渠化岛正成道路最美节点

交通渠化岛是用于疏导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一个人行交通安全岛,也就是路口一种类似于三角形的较突出地方。深圳城管部门见缝插针,开展渠化岛绿化提升工程,一个个层次丰富、花团锦簇的渠化岛,正逐渐成为镶嵌在道路上的小花园,既美化环境,又为市民遮阴。

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道路功能完善工作中,深圳非常重视重要节点的景观美化提升。对路口、地铁口、交通分流岛和渠化岛的绿化工作,都会结合现有道路景观不同特点,精心设计。例如,上步笋岗路口的塔形大树、彩田路莲心路口的假苹婆和石景、新洲路渠化岛的微地形时花和樱花木棉、皇岗路的红花鸡蛋花、龙翔大道的古树与鲜花等等,均给人留下与众不同的印象。

乘车穿行深圳,当行至红绿灯过街处的交通渠化岛时,只见交通渠化岛上,被鸡蛋花、朱蕉、夏堇、大叶紫薇、秋海棠等各种草木装点,单一的绿色视野变成了一幅色彩亮丽、层次多样的景观,犹如驶进了一座迷你小花园,画龙点睛般点亮了视野。

对于重要主干道交叉路段大型渠化岛,深圳城管还特别注重绿化植物的高中低层次以及季相色彩搭配。

其中,深南大道华富路口北侧渠化岛,充分利用地形优势,使乔、灌、草三层分别展现不同特色景观。具体而言,利用树型优美的开花乔木形成上层骨干,支撑起渠化岛绿化体量,中层利用灌木花卉,下层利用时花地被,构建出四季有花、色彩缤纷的精致群落。

中心城区其他主要干道路口及渠化岛,更是以时花分色块打造为主。主干道的时花每年进行6次更换,设计中灵活运用原色、间色和补色原则,使之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绚丽景观呈现。

数字显示,目前全深圳市渠化岛已达上千个,绿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最早的渠化岛绿化于2000年始于深南大道,2008年开始在全市推广,2011年基本稳定,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品质提升,整体效果在巩固的基础上不断优化。

立体绿化让人与城市和谐共生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土地开发强度大,高度城市化,地面上留给绿化的空间越来越少,在解决土地资源稀缺和生态建设用地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上,如何破题?

在此背景下,一个让自然环境与建筑创造融合,让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化方式——立体绿化在深圳推广开来。

在福田区振华西路上有一个垃圾转运站,这座垃圾转运站的外观很特别。外墙上“长”满了鸭脚木、黄金叶等多种绿色植物。曾有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市民评价,远远看过去,还以为是一栋别墅。这种绿化方式就是向空中“借地”的立体绿化。

同样,在皇岗北环立交、人民南人行天桥等处,都能见到沿着立交桥体两侧护栏边,种着一排排的簕杜鹃,开花时,簕杜鹃染红了视野,如同一个空中花廊。立交桥柱上,爬山虎等植物从地面伸到桥身包裹着一根根水泥桥柱。穿梭其中,似乎完全感受不到错综复杂的水泥立交桥的存在,映入眼中的多是随风摇曳的绿色。

2016年10月1日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中,明确表示对新建公共建筑、高架桥、人行天桥、大型环卫设施强制实施立体绿化,并出台货币补贴、立体绿化折抵地面绿化等鼓励措施以及技术标准规范。

深圳城管充分借鉴德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印发《深圳市立体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通过高交会、市民论坛、召开现场会等措施,推动政府投资立体绿化项目进公共机构、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鼓励社会投资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向屋顶、墙体、立体桥等等“借地”,有效增加中心城区绿量,缓解热岛效应,再造城市绿色空间建设生态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市立体绿化新增约4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绿化屋顶面积约264.57万平方米、立交桥146座、垃圾中转站63个,今年还将对108个垃圾中转站进行立体绿化。

经过多年实践与积累,一大批立体绿化精品项目建成,形成深圳空中绿肺。例如国内最高的福田区环境监测大楼绿墙、深圳前海企业公馆与京基100室外绿墙、深圳国家基因库室外绿墙、深圳铁汉生态总部办公室室内绿墙;美丽生态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福田区百花小学屋顶绿化、深圳星河丹堤隧道上盖屋顶绿化;最美的景观式边坡汉京九榕台;深圳最美停车场仙湖停车场悬挂绿化……越来越多的建筑物外墙、立交桥、屋顶、室内墙面等通过立体绿化实现绿色变身,生硬的水泥变得会呼吸。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让时空见证城市变迁

近期,当你行走在人流密集的华强北商业步行街、海岸城等商业街区、办公CBD、休闲文化广场等处时,你是否发现,这些地方的绿地上种上了大片的开花植物,路在花海中,人在风景里,无不美化了逛街购物、上班工作的心情。

这就是今年起,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各区(新区)建设的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还在打造大尺度山林花海景观。经过半年努力,全市已有27个街心花园、9个花漾街区、5条景观大道惊艳“上线”。今后在深圳,市民还会在不同的街区看到更多各色绽放着不同鲜花的花漾街区、街心花园、景观大道,遇见不一样的惊喜,这些景观的建成将把美丽多彩的生活带到市民身边。

去年年底,市城管局就提出并实施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3年行动计划搭框架,8年初具规格,10年形成影响。要求全市74个街道,从2017年开始,每年完成1个花漾街区和2个街心花园。未来三年,深圳将在全市建成30条以上的“花卉景观大道”、20个以上的花卉特色公园、219个花漾街区、438个街心花园、新增立体绿化60万平方米,大力塑造“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花城景致。

为此,深圳城管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园林专家,组建了一个“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专家组,发挥市级主管部门的人才优势,调动社会专业力量的积极参与。在全市各区(新区)示范点建设时,市城管局组织专家到项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与跟踪督查,解决花城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世界著名花城”并不仅仅是一个吸引眼球的口号,已经开始“兑现”成实实在在的“彩色”福利了。从绿色到彩色,从简单到多样,见证了深圳绿化三十余年的变迁,更成就了城市的变迁。

从深圳建市最初的大面积的种树,治理黄土裸露,让城市快速绿起来,到如今,经过连年持续的投入和建设,深圳目前已无成片的荒山荒地,城市街头绿地、公园等这些原本不属于林业用地的地方,经过几年的建设形成了城市里的森林景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07%,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04平方米,种植了行道树约60万株。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2万亩森林抚育任务,建成生态景观林带461公里。

展望未来,随着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建设,随着人们对环境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深圳向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看齐,以花为媒,丰富城市的色彩,通过城区绿化景观持续提升,品质不断优化,形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特色鲜明、人文饱满的城市绿化新格局,打造出特色突出、国际一流的“四季花城、人文花城、生态花城”。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刘屹龙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