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2017“治水提质 宜居光明”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2017年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抓好水污染治理

发布日期: 2017-07-18 06:17 [绿色光明网]

楼村水综合整治。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 今年5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治理“三大战役”,抓好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整治茅洲河等严重污染河流,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确保优良水体水质和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笔者近日从光明新区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河流水环境质量,实现光明新区绿色新城的发展目标,光明新区在原有河长制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行河长制,至2017年年底,构建新区、办事处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公布河长制名单,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黑臭水体整治不是“一次性”工程,“青山绿水”需要长期的持续性投入。为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光明新区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并组织编制了《光明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印发。根据该方案,新区将采取轻重缓急逐步实施的方针,全面推进新区河道综合治理,逐步消除河道黑臭水体,打造高品质河湖生态环境系统。

河长挂帅,治水提质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据悉,光明新区总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分管水务副主任担任。光明新区共设15条河流河湖河长(含河道上游水库),并按照属地原则,设立区级和办事处两级河长;区级河长由光明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办事处级河长原则上由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

与此同时,成立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成立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办事处辖区内河湖河长制工作。

为了“绿水蓝天”,整个新区上下齐动,光明新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区河长办”)成立,囊括了23个成员单位,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和信息共享互动机制。

光明新区担任河流河长的新区各负责人对治水提质工作高度重视,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治水提质工作调研,分管环保水务工作的新区领导徐松明每周检查,其他新区领导“河长”也纷纷行动,通过现场调研、会议集中研究、电话指令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推进治水提质工作有效展开。

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十三五”期间,新区共实施治水提质项目61项,已全部启动,其中完工14项,开工18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24亿元,已完成3.84亿元,完成逐年攀升。其中,河道整治工程16项,开工8项,总体进展顺利;污水管网工程14项,开工9项,1-6月建成65公里,建成量由1月份6公里攀升至6月份15公里。

实施集团作战。由中电建中标的EPC项目包包含10个河道整治和6个管网建设包,已打开54个工作面加快推进,3月初正式动工以来已建成35.6公里污水管网。由深圳水务集团、上海市政院、中铁十五局联合体中标的光明水质净化厂厂网一体化PPP项目包本月陆续开工。

一河一策,实现“河长制+”

“河长制”实施后,各级河流河长将针对不同的河流实行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即一河一策。此外,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流域统筹协调机制、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机制和信息共享互动机制等六种机制,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落实。最终消除茅洲河干流、鹅颈水、木墩水、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实行“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

河道综合整治日见成效。新区共开展16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鹅颈水、木墩河、白花河已分别完成76%、59%、43%的工程量,这三个项目将提前至今年9月完工;楼村水、新陂头河已分别完成38%、32%的工程量,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其它工程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完工。

治污设施工程积极筹建。共开展9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8000万元。其中,纳入PPP项目的光明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光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已完成社会资本竞争性磋商和招商采购工作,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9月份开工建设。光明新区河道底泥处置工程、光明新区水质净化厂生态补水工程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纳入EPC项目的新陂头南、鹅颈水、上下村生态湿地工程正在落实项目用地,同步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支流河道生态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前期方案设计工作;茅洲河干流景观提升工程已在试点区域开始施工。

加快实施清污分流:沿河排污口共664个,鹅颈水13个已完成治理,木墩河、楼村水、新陂头河、白花河共272个已完成60个,其余9月份前完成;其他河流入河排污口共379个,计划今年完成266个,剩余113个2018年完成。

加快实施清淤工作。5月底已完成溢流严重的新陂头河、楼村水、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马田河排洪渠等支流入茅洲河口300米河段清淤,9月底前完成剩余河段清淤;干流及截污箱涵清淤在12月底完成。

守水有责,河长制促河长治

根据国家“水十条”的要求和《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的部署,光明新区紧紧抓住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重大契机,大力推进新区河湖治理与保护,加快构建高品质河湖生态环境系统。各级河长将完成 “保护水资源,强化红线管理”“保障水安全,完善防灾体系”“防治水污染,控制污染排放”“修复水生态,维护河湖健康”“明确河湖范围,加强执法监管”等五项主要任务。

新区提出到今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新区、办事处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公布河长制名单,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消除茅洲河干流、鹅颈水、木墩水、新陂头河、楼村水、白花河等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实行“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

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基本建成市政污水管网系统;茅洲河干流楼村、李松蓢断面及鹅颈水基本消除劣Ⅴ类;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100%;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到2020年年底,完成新区所有黑臭水体治理;茅洲河考核断面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河湖生态基本修复。到2025年年底,全区水资源充足优良,水安全充分保障,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张云云 大田 文/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